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房价亟需打破“越调越涨”怪圈
2018-05-24 18:07: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据新华社消息,近日,住建部负责人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相关负责人。此前,住建部已经在短期内约谈了西安、海口、三亚、长春、哈尔滨、昆明、大连、贵阳、徐州、佛山等10个城市。在约谈中,住建部再次强调,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有人以“我拿什么来爱你,上涨的房价”调侃房市现状,粗略一算,大部分人一年的结余也就能勉强买下一平米的“蜗居”。藉此而论,买下一套两居室的房屋而又要“不负债”,得猴年马月?也难怪民众疑惑:为什么不少城市控制房价的目标总与“居民住房支付能力”那么遥远?

诚然,在多地已经普遍推行“限购、限贷、限售、限价”调控政策,力度可谓空前。但即使推出调控新政,可往往却因为这样那样所谓“理由”,让调控的政策未能真正有效落实,开发商赚得“盆满钵满”,地方的经济走势好似悄然上涨,未曾想到光鲜华丽之下却留下危险的隐患。

在当前房地产支柱产业地位、土地财政依赖症没有根本改变的情况下,要想让地方管理者因为调控而让既有的经济数据持平或是略低,确实很纠结。但这绝不应该成为房价调控“雾里看花”,控制上涨问题“走走样子”“调而不控”的理由。

房价调控的高开低走与某些部门没有采取有力的实际行动,与某些媒体、网络平台、利益代言人等推波助澜有关。为了吸引购买者的眼球,开发商对楼市的大肆宣扬,给欲购房者造成很大的心理恐慌,强烈刺激了其购买欲望,导致了扎堆购买和“抢购”行为的频繁发生;所谓的地方开发,人为的让一块块看似“不起眼”旮旯地变为“香饽饽”;再加上经不起推敲的、类似满嘴跑火车的分析解读房价的言论等等如是,在各取所需的“利润”驱使下,谁又能摁住房价高昂的“头”?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可喜的是,近日,针对近期部分城市房地产市场出现过热苗头,投机炒作有所抬头等情况,住房城乡建设部印发通知,重申坚持房地产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并从规划、用地、资金、市场秩序等方面,对进一步做好房地产调控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徒法不足以自行。”相信,只要能够抓好各方面管控,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引导,政府与市场合力拓展供给面,让住房回归是用来居住的共识,或许有望打破“越调越涨”的怪圈。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