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让“爱心送考”更有“电力”
2018-05-24 17:47: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李强

近日,2018年“第十五届爱心送考”启动仪式在昆明公园1903举行。当天约有100辆爱心车和车主参加了启动活动。(5月19日 云南日报)

每到高考季,“爱心送考”因为爱心四射,总能“电”倒不少人,尤其是广大考生和家长。作为一个15年不变的温暖约定,今年昆明“爱心送考”如何呈现,令人格外期待。

目前看,启动时间早、各方分工明确、保通方案提前制定,特别是参与阵容强大,都为昆明开展好“爱心送考”活动创造了有利条件。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的探索,昆明“爱心送考”已构建一套完整、成熟、高效的考生服务联动机制。

当然,要想本届“爱心送考”更加圆满,除了联动服务外,还要向四方面要“电力”。

其一,在爱心车和车主选择上,随着私家车送考的增多,学校自行组织送考车辆的增多,送考爱心车需求已呈逐年递降趋势。因此对于爱心车和车主的选择就要务求做到严把关口、精挑细选,确保所入选爱心车车况一定要佳,车主一定要有爱心,驾驶技能一定要过硬。

其二,在驾驶员言行上,作为考生压力本身就大,他们需要的是解压而不是增压,这就对送考驾驶员言行上提出了要求。关键时刻要多说宽慰的话、正能量满满的话,而不是牢骚满腹,负面情绪爆棚,以至于影响考生的心情,不利考生的正常发挥。这就意味着有关方面有必要启动对送考驾驶员的相关培训,把送考中的注意事项讲清楚。

其三,在保交通通畅上,一定要充分考虑各种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提前做好应对预案,进一步完善并严格执行保通方案,确保各考点周边道路和点段的畅通。目前看,今年昆明地铁及各项市政工程正在建设中,路况变动大,交通状况不容乐观。还有哪些复杂因素没有考虑到,还有哪些难点没有兼顾到,还需进一步加强分析,形成应对之策。

其四,在其他环节上,要始终突出“考生是第一位”的思想,一切工作都要围绕到“顺利送达”“有求必应”“心系考生”上,把浓浓的爱心体现在各个环节上。要进一步明确各方责任,确保各环节责任落实人员到位,努力实现服务联动机制更完整、更成熟、更高效。

只要各方心系考生,加强联动,密切配合,真正做细做实各环节工作,今年昆明“爱心送考”就一定会“电力”十足。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