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文化公厕”可以有
2018-05-23 09:33: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21日,广东省卫计委官网挂出《广东省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实施方案》,提出补齐医疗服务短板,改善人民群众就医体验,推动全省医疗机构“厕所革命”,建设“文化厕所”。要求医疗机构高标准建设厕所,不仅干净卫生无异味,还要有墙和地绘画文化,有条件的医院还要增设音频设备。

“文化厕所”的概念,还是蛮新颖的。广东要求医院充分运用美术、书法、摄影等艺术形式,通过彩砖、彩绘等方式,开展厕所墙面、地面美化。充分利用厕所有效空间,采取漫画、小故事、对联、格言警句等图文并茂、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展健康宣教,打造有卫生计生行业特色的厕所文化。

这样的“文化厕所”投资并不大,也说不上豪华,却可以让百姓感受到公共文明的魅力。最为关键的是,“文化厕所”不仅是有文化的地方,还是传播科技知识的地方,一些卫生常识、健康常识,也被涵盖其中。这对知识的传播而言,也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广东医疗机构打造“文化厕所”的思路,给了我们很好的启迪。我们在开展“公厕革命”的时候,似乎也并不一定要着眼于高端大气上档次,探索“文化厕所”建设,依据地方特色、行业特色,建设更多富有文化元素的公共空间,应该更有意义。

郭元鹏(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