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监管好“车载便利店”
2018-05-23 09:31: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在出租车上扫码就能直接购买零食饮料、享受按摩服务……这些新装备正在多个城市的出租车上搞试点。车载便利店出现后,一些乘客也表达了自己的担心:“运营中的机动车体积越小,安全隐患相对越大,司机会不会因为推销商品而分心,影响交通安全呢?”

“车载便利店”并非新物种,在国内外早有先例。从许多城市的实践来看,这种模式的确可以带来乘客享受消费服务、出租车获得额外收入的双重利好。但看似“双赢”的背后,人们不无担忧。如何实现安全条件下的便利,或许是监管需要解决的问题。

对“车载便利店”这一新兴商业模式,目前尚未有相关的制度规定可以参照,只能仰赖出租车主的行为自律和相关企业的自我监管。在现实社会中,常常不乏先由人们根据生活需要而推出服务模式创意的先行先试,而后再发现问题拟规堵漏。笔者以为,这样的操作路径,用于“车载便利店”的监管,似乎也可效仿。

面对新生事物,一概否定显得有些保守,那就需要拟定出促其规避风险、规范走远的法律规章,比如,为“车载便利店”运营列出行车与健康的资质门槛;强调出租车司机必须以保障交通安全为前提……唯有进行更好的规范管理,才能促进“车载便利店”地行驶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

张玉胜(云南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