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穷县办出“富”教育的启示
2018-05-22 16:48: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麻栗坡民族中学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一幢幢漂亮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一所所城乡学校旧貌换新颜……如果说这是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在短短几年内交出的教育成绩单,相信所有人都会树起大拇指。而创造这个奇迹的,就是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

麻栗坡县能够做到穷县办出“富”教育,有几点经验值得推广和借鉴:

一是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办成顺应民心之事。麻栗坡县四面环山、地形落差大,受地形所限,县内原有高中无法扩展,学校办学条件较为简陋,生均校舍不足4平方米,安全隐患比较突出,这也成为群众反映迫切的问题。群众有所呼,政府有所应。认定了改善教学条件是民心所向,认定了发展教育是正确方向,麻栗坡县的领导干部敢于拍板干事,敢于在年财政总收入只有4700万元的情况下,最终出资3亿元搬迁校园、改善高中教育,这不只是勇气和魄力的问题,而是要承担相当大的压力和风险。难度可想而知,压力可想而知,但是纵有千难万险也要坚定前行,这种顺应民心干实事的担当和实干值得学习。

二是只要想干事办法总会比困难多。校园建设的土地和资金问题需要解决,教师“下不去、留不住、教不好”的难题要破解,贫困学生因贫辍学的现象要消除……这一桩桩一件件,全部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如果有一些环节没有做好,相信人民群众也会理解。但是,面对着前行路上的重重困难,麻栗坡县一直在全力以赴做到最好。把全县最有价值的黄金地块用于整合教育资源集中办学,全县每年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投入教育,出台一系列补助措施留住教师,发放生活补助不让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因贫辍学,这一系列的务实举措实行下来,麻栗坡县的教育不仅取得了长足发展,更向世人证明只要想干事办法总会比困难多。对于那些在困难面前畏难不行的人来说,麻栗坡县迎难而上的做法值得学习。

三是推动工作要学会算长远账和眼前账。把最有价值的黄金地块用于教育,意味着经济发展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全县每年财政总支出的20%以上投入教育,但教育是百年树人的长久之计,短期内也不会为领导干部的政绩添彩;在脱贫攻坚的关键时期,教育扶贫相对于产业扶贫见效也相对要慢一点……如果这样算账的话,麻栗坡县在短期内肯定是“吹亏”的,可是站在长远的角度去看,麻栗坡县又是在赢得未来。办学条件好了,师资力量强了,意味着更多孩子能够接受更优质的教育,意味着更多贫困家庭将飞出“金凤凰”,这对于当地家庭的脱贫,对于当地经济的发展腾飞,都具有着不可估量的重大意义。以“功成不必在我”的气度算长远账,麻栗坡县的着眼未来值得学习。

一个国家级贫困县尚且能够办出“富”教育,那些基础条件、发展优势明显好于麻栗坡县的地区,更当奋勇争先、不落于人后!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