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阳光大道“烤”问民生温度
2018-05-22 16:44: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昆明市滇缅大道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这几天,高温笼罩春城,热得市民高呼“耐不住”。于是,太阳伞、遮阳帽、墨镜等装备纷纷“走”上街头。这不,连鸟儿都飞去凉快的屋檐下乘凉了。可昆明的很多街道上由于没有行道树,也没有可遮阳的建筑物,在炎炎夏日里,市民被晒得“昏昏咚咚”,很是难受。(5月21日 春城晚报)

炎炎夏日,骄阳似火,酷热难熬。尤其是近期昆明气温一直居高不下,这样的天气行走在外,的确是一种难以忍受的炙烤。原本想着路边的行道树可以遮挡阳光,给人些许清凉,不料却出现这些“阳光大道”,这些“阳光大道”不仅给市民出行带来极大不便,也“烤”问着相关部门的服务意识和民生温度。

从记者探访和调查的情况看,导致“阳光大道”出现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一是部分路段在进行地铁施工,导致一些行道树被移走,出现了毫无遮挡的阳光大道;另一方面是一些路段行道树较小或者缺乏行道树,不足以遮挡阳光,造成一些路段光秃秃。

因为施工移走行道树,可以理解,但是也应该考虑到民生需求,顾及到给市民带来的不便,采取措施,做好应对和解决工作,比如,可以在相关路段设置遮阳棚,提供茶水、防暑降温药品和座椅等,为市民避暑和歇息提供方便,这样市民出行就不会饱受炙烤煎熬。比如,可以利用一些市场化手段,比如可以通过广告招租等方式鼓励和倡导企业提供便民服务。

而一些路段行道树较小,无法给市民提供遮挡,也可以借助这种措施,加强对路段的洒水作业,通过洒水降低温度,缓解炙烤,提供清凉。当然,长远而言,还是应该加强植树造林力度,加强城市绿化,降低城市“热度”。

相反,这些路段只是站在施工的角度考虑,并没有注意到市民的需要,这种行为不仅暴露出相关方面便民服务等民生意识的缺失,也容易导致一些严重后果,比如,行人在没有任何遮挡物的情况下行走,不仅耗费体能,也是对精神和心理的一种挑战,很容易导致中暑,甚至可能造成昏倒、晕厥等结果,对一些老年人或者心脏病等疾病的患者更是如此。还有,行道树也有着绿化和除尘作用,没有行道树,路段的空气质量也让人堪忧。不利于行人的健康安全。

因此,阳光大道“烤问”的是服务意识和民生温度,相关方面应该意识到这种考验,意识到背后的民生诉求,当行道树无法为市民出行提供清凉的时候,就应该积极采取替代措施,为城市降温,在“阳光大道”设置休息亭和服务站,让“阳光大道”成为清凉大道,民生大道,也可以在红绿灯处设置遮阳棚,展现政府部门的人文关怀,提升市民的舒适感和幸福感,也可以成为城市里一道美丽温馨的风景。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