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建设海绵城市,市民不是旁观者
2018-05-22 10:48:0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目前,玉溪市海绵城市建设正在热火朝天地进行。作为这座城市的主人,玉溪市民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受益者,同时,也应当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参与者,而不是旁观者。

如果把城市比喻成一个人,那么,海绵城市建设相当于为“他”活血化瘀、通经活络,打通城市生态环境的“毛细血管”,让城市更加自然地“呼吸”“吐纳”,让城市变得像海绵一样有“弹性”,下雨时吸水、蓄水、渗水、净水,需要时可以将蓄存的水“释放”出来,应对环境变化和自然灾害等时有更强的能力。

海绵城市建设是国家战略,无疑首先是政府的责任,政府是海绵城市建设的责任主体,但海绵城市建设不是一个部门、一个单位就能完成的,需要全社会共同参与和协作。城市是市民居住和生活的基本场所,海绵城市建设和市民息息相关。家庭是社会的细胞,对海绵城市这个系统来说,每个家庭也是城市的细胞。海绵城市建设,需要每一个城市细胞都动起来、活跃起来,需要市民积极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来。玉溪市民是海绵城市建设成效的评价者,是海绵城市建设的受益者,作为城市的主人,也有义务参与海绵城市建设。

对于市民来说,有很多方式参与到海绵城市建设中,比如:在日常生活中节约用水,不乱倒泔水、不乱扔垃圾;有条件的市民可在房前屋后建设各类雨水花园、绿色阳台、屋顶菜园等。在海绵城市建设方面,只要肯花心思、出力气,付诸行动,可以做的事情可不少。

海绵城市建设,需要广大市民做支持者、参与者,在注重“硬件”建设的同时,也应抓好“软件”建设——加强生态文明教育,在全社会普及海绵城市建设理念,动员广大市民积极参与,让海绵建设蔚然成风,成为市民自发、自觉、自愿的行为。

王莹(玉溪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