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春城时评】请月嫂,别全然依赖“资格证”
2018-05-22 10:12:0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当前,有国标可依的只有育婴师证,市场上却涌现出“月嫂证”、“催乳师证”、“汗蒸师证”等诸多“山寨证”,且有家政公司参与其中,有中介公司充当掮客,有“山寨组织”为之背书,已然形成了一条完整的利益链。而在利益的刺激下,反过来导致育婴师证、“金牌月嫂”都存在作假,也就不足为奇了。

“山寨证”的泛滥,是家政市场乱象的表现,亟待加强行业规范,制定行业准入标准,完善法律法规,强化监管,让作假行为原形毕露。因为家政人员的服务对象,不是小孩就是孕妇或产妇,抑或老人,脆弱的他们经不起任何的伤害,一旦请到不好甚至很坏的家政人员,只会适得其反,让人追悔莫及。

与此同时,也要求每个家庭在请月嫂等家政人员时,别全然依赖“资格证”。须意识到法律监管的滞后性,以及市场的不可预测性,注定了家政市场发展早期的鱼龙混杂。从这个意义上说,当下市场中的月嫂良莠不齐,假证层出不穷,一定程度上在所难免。更何况,家政服务除了专业技巧,亦与主观能动性的高低息息相关,一纸证书能证明的其实并不多。

以“金牌月嫂”为例,根据国家标准委员会拟定的《家政服务母婴生活护理服务质量规范》,一个合格的“金牌月嫂”,不仅一切家务不在话下,还要科学喂养婴儿,培养婴儿良好情绪行为,同时还要指导产妇预防月子病,帮助产妇进行心理疏导,等等。平心而论,熟练家务的中年女性都不容易做到这些事情,何况之于没有经验的年轻人。

记得明星姚晨曾写了一篇题为《魏姐》的文章,记录了自己家庭和月嫂“魏姐”之间和谐、双赢的关系。的确,谁都想请一个类似于“魏姐”这样专业又善良的月嫂,但并不是每个人都是明星,有那么殷实的家庭经济可资消费。

纵使有条件请最好的月嫂,也应审慎辨别,其实从月嫂的一些护理细节就可以看出其究竟是“金牌”还是“铁牌”,抑或只是个穿着“金牌”马甲的骗子。更不要忘了孩子由妈妈自己带才是最好的,不管是对于孩子还是对于产妇,月嫂更多的只能是锦上添花。

评论员 刘孙恒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