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对“蹭水”者多些宽容
2018-05-22 09:16:0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最近有市民向《春城晚报》反映,称在昆明翠湖边上的公共直饮水机处看到有人提着不少空的矿泉水瓶或大桶来接水回家,“实在太没公德”。记者采访时发现情况属实,作出“昆明街头直饮水不是你家水龙头”的批评报道,一些论者也认为此等现象影响城市文明形象。不过,我倒觉得多一些宽容体谅为好。

从新闻报道看,那些在公共直饮水机接许多水回家的市民都是城市低收入者,他们或许舍不得消费至少10元一桶的纯净水,便经常到公共直饮水机“蹭水”。而公共直饮水机提供的是公共福利,本来就应向最困难的人群倾斜。困难群众多接一些直饮水回家有何不可?即使有中老年人就为了锻炼身体或找点事做经常来取水,也没有什么不妥。

公共直饮水机运营维护机构的工作人员回应称,只要不影响别人使用,想接多少瓶带走都行。要论城市文明,这种大度而暖心的姿态最能体现文明。

街头直饮水受欢迎,折射出群众的新期待。如果各家水龙头放出来的水都达到直饮水平,就不会有人费力去街头“蹭水”了。

易晖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