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禁止新增民宿客栈展现环境治理智慧
2018-05-21 18:25: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大理举办乡村民宿客栈管理办法听证会 秦蒙琳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18日,大理市旅游文化体育广播电视局组织召开《大理市乡村民宿客栈管理办法(试行)》听证会,28名听证代表到会参加了听证。《管理办法(试行)》规定,洱海生态保护区域 禁止新增民宿客栈,民宿客栈内不得设置网吧酒吧演艺吧。(5月19日 春城晚报)

苍山洱海是云南重要的旅游景观,也是重要的生态保护区,对云南旅游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有着举足轻重的意义。加强对这个生态保护区民宿客栈的管理不仅是对旅游服务市场的规范,也展现出环境治理的智慧。

民宿客栈是旅游发展中不可缺少的配套设施,也是游客吃住方面的刚需,因此,很多地方都十分重视这些配套设施的建设和的发展,但是却不意味着民宿客栈发展可以无序和无度,一些地方疏于对民宿客栈发展的规划和论证,一味地放开,不仅导致一些民宿客栈缺乏监管,鱼龙混杂,而且出现一些恶性竞争,严重影响着旅游健康,也损害着游客权益。最重要的是,民宿客栈无节制的发展,也给环境带来巨大的伤害。因此,有必要对这种无序和无度的发展进行遏制,正是基于这样的思考,大理才会出台办法,对民宿客栈的建设和发展进行约束和管制,这种举措不仅是对旅游发展的科学谋划,也是环境治理的智慧决策。

禁止在生态保护区新增民宿客栈,并且对已有的民宿客栈制定严格的管理制度,包括污水处理设施、经营用房面积,民宿客栈层数和高度,甚至对民宿客栈的噪音污染也有着明确的治理规定,这些规定可谓详细、明确、严格。是环境保护的精致化和细微化之举。这种《管理办法》是一个好办法。

关于环境治理,很多时候只是限于末端治理,比如,只是针对污染行为进行整治,并没有针对污染的源头和责任主体进行整治,在旅游发展中更是如此,这一方面因为科学治理理念的缺失,治理污染就事论事,缺乏深度思考和源头思维,另一方面是受利益所限,民宿客栈发展涉及多方利益,在巨大的利益面前,难以下决心进行禁止和限制。殊不知,这种治理手段无异于割韭菜,有着明显的滞后性,导致污染屡禁不止,层出不穷,甚至往往要花费巨大的代价去消除污染危害。此次大理不是针对污染行为进行治理,而且将整治的矛头对准了产生污染的主体——民宿客栈,对民宿客栈控制总量,确保只减不增,将监管和治理的关口前移,这不仅体现出一种治污的前瞻性思维,也是一种科学和明智之举,可以极大地减少污染行为发生,也可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治污成本,远比污染发生后的治理要及时、科学和有效的多。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