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面推行河长制 系列评论五】严格奖惩让河长制不打折
2018-05-18 17:48:3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2017年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专门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的意见》,本质上说,“河长制”就是从河流水质改善领导督办制、环保问责制所衍生出来的水污染治理制度,是解决我国复杂水问题、维护河湖健康生命的有效举措。

河长制的实施,找到了打开解决水资源污染困局的一把“金钥匙”。事实上,由地方党政主要领导担任河长,河长再将任务责任层层分解到河段长,主要领导站到了河流防治责任的最前端,其责任明确、履责变刚性,也初步达到了变“九龙治水”为“河长治水”的目的。若能够全面深入抓具体、具体抓,“河长制”必能为实现“水清、河畅、岸绿、生态”的目标提供制度保障。

全面推行河长制,云南一直在路上。既贯彻中央要求又充分结合省情,云南把河长制作为争当全国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的重要抓手,出台了全面推行河长制行动计划(2017年—2020年)。目前,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具有民族特色的河长公示牌成为河湖库渠边的一道亮丽风景,丽江、保山、普洱等地引入“企业河长”“民间河长”“学生河长”等方式参与落实河长制,都凸显着河长制在云南的成效。

强化考核问责,让“河长制”落地生根。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遍,河长制绝不能成为徒有虚名的制度,必须强化考核问责,让其落地生根。要达到这一目标,对于职责不清、边界不明的就必须进一步理清边界,明晰河长责任。同时,还应奖惩分明,河长制执行得好要予以公开通报表扬,执行不力的要严肃问责。唯有如此,才能让饱受污染的河流变成悬在“河长”们头上的达摩克利斯之剑。

如何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首先要科学制定考核指标体系,既考核显绩更考核潜绩,突出打基础利长远的责任划定和目标考核。当然,有了考核标准之后,还需分级明确考核牵头单位。可以根据不同河湖存在的主要问题,实行差异化绩效评价考核,以此调动起“河长”治理河流污染的积极性。再加上实行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必能推动河长制落实。

“河长制”是一项大工程,其涉及到很多具体实在的工作,要避免“河长制”变成“河长秀”,必须坚决克服大而化之、简单应付的思想,坚持和发扬精雕细刻的工作作风,将具体工作做具体、实在事情办实在。而今在考核上下功夫、动刀子,通过严肃认真的考核倒逼各层各级切实担负起管水治水的责任,绿水青山也将越来越常伴我们左右,促使我们携手同心走向生态文明新时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