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公园需要志愿服务
2018-05-18 08:59:4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天气逐渐转暖,节假日外出前往公园游玩的市民逐渐增多。园内游人如织,但小路上、草丛里随处能看见塑料袋、包装袋、烟头、用过的餐巾纸等垃圾,让园内的美好景色打了折扣。

现在,许多城市的公园绿地都已向市民免费开放,每天游园人流非常大。特别是清晨,公园绿地里晨练、休闲的人员更是不计其数。但一些人在游玩中乱扔垃圾、私摘鲜花、攀爬树木、踩踏草地、乱刻乱画,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而公园的员工与管理人员大都只管绿化养护,对处理各种纠纷和制止游客的各种不文明行为也是心有余而力不足。所以,尽快在公园绿地引入志愿者参与共同管理显得尤为重要。

志愿者可以由公园绿地附近的社区干部、社工、居民等组成,也可以由各个晨练队伍的代表加入。志愿者负责合理安排锻炼队伍的活动区域,对发出高分贝声响的队伍和个人加以规劝,对发生矛盾的集体或个人进行调解,对一些不文明的游园行为加以制止,为来公园绿地的游客提供各种力所能及的帮助等。虽然志愿者不能“包治百病”,但通过现场服务等形式,可以进一步提升大家的文明意识与文明素质,减少不文明现象的发生。

邓为民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