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全面推行河长制 系列评论三】河长不要“挂名”要“实名”
2018-05-17 16:26: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截至目前,云南全省已明确67928名河(湖)长、,7127条河流、41个湖泊、7103座水库、7992座塘坝、4549条渠道纳入河长制保护治理范围。河长制已在云南初步全面建成并开始发挥作用。如何让河长制发挥应有的最大功能呢?笔者以为,必须要有必要的硬措施进行保障。

一是要建立河长现场办公有效考核机制。现场办公是云南全省实施河长制的一个基本要求,其目的显然也是要督促河长切实发挥作用。如何把这一制度落到实处,科学的监督考核制度很关键。如在明确河长一定时间内现场办公次数、天数基础上,可以利用互联网+现代办公录像模式,把每次河长现场办公的影像、效果等记录下来,以备考核监督。

二是建立河长工作时间表、路线图。河长制建立了,河长也到位了,如何让相关的河湖水质在最短的时间内变好变优,或达到某种状态?事前有明确的具体时间表,可以传导明确的工作压力,清晰的行动路线图可以达到不走弯路、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建立奖励处罚机制。河长干的好不好,处罚机制要有,激励机制更不能缺,甚至必要的情况下,还要尽量细化奖励措施,并及时严肃落实。

四是建立河长工作成效科学评价机制。河长在任期间成效如何,不但要看资料、听汇报,更要让当地群众有效参与。因为干得好不好,当地群众最了解情况,最有发言权。

当然,在严监管、压担子的同时也要强扶持、给资源。河长虽然都是各级的领导干部,相对有资源优势,但河湖的治理,很多时候是复杂牵连众多,单靠个人和地方可能力不从心。这时候,就需要上级有关方面“扶上马送一程”。一是给政策。结合地方实际,通过明确政策优惠、政策倾斜等,为地方和基层河湖治理奠定坚实基础;二是给物质。通过必要的财政资金、污染治理设备等的及时拨付和扶持,让地方尤其是河长不但有工作信心,更有强大的工作资源和有力抓手。

总之,只有强监管、善引导、给资源,基层的各级河长们才能真的干有压力、干有动力、干有所依、干有所成,才能真的名副其实不枉挂名河长一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