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春城时评】护好绿水青山 迎接八方来客
2018-05-17 09:24: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彼时史上“洱海最严保护令”一出,洱海周边1900多家餐饮客栈十天之内需要全部暂停营业,的确显得有些不近人情,也难免伤害到商家的利益。但风物长宜放眼量,不要被眼前的利益所遮望眼。

曾经,包括双廊在内的洱海部分海域集中暴发了蓝藻,而蓝藻被称作“水质警示灯”,意味着洱海已经处于富营养化初期,水质到了一个“拐点”,若是再不采取有力措施,水质只会越来越坏,甚至难以修复。由是观之,此次治理并不是针对一事一时的单点改善,而是一个系统工作,致力于洱海全流域的生态改善。

进一步说,此番自我革命式的整治,更主要的地方在于,是想让每一个商家和每一个大理人,都应该趁此契机,冷静下来,重新反思该以怎样的态度对待大自然的这一份无价的馈赠,要知道这一块土地,除了生产财富,更是滋润人的心灵,更是每个大理人生于斯长于斯的故乡。此外还应思考,又该如何兼顾开发和保护,充分放大洱海每一份美的同时又不损及可持续发展?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真正平衡好这些,则根本不用担心双廊或大理的旅游景气度,因为大理的阳光、绿水、人等所有条件,非常满足人们对诗意生活的想象。在今天这个旅游消费升级而优质旅游资源又稀缺的语境下,不愁没有客人来。“苍山不墨千秋画,洱海无弦万古琴”,整治后的洱海,势必会迎来新生,也希望大理永远“真的有那么美”!

评论员 刘孙恒(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