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景区变垃圾场,谁最该深思?
2018-05-16 16:36:1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近日,游客向反映,玉龙雪山脚下的景区内建筑垃圾成堆,这名游客还拍下了建筑垃圾的现场。经记者现场核实,游客所反映的情况的确存在,于是向玉龙县白沙镇政府反馈。白沙镇政府主要领导表示,会及时处理这些垃圾。(5月16日 云南网)

玉龙雪山是北半球最南的大雪山,是纳西族及丽江各民族心目中一座神圣的山。处身皑皑雪山中,让人有心旷神怡之感。只是遗憾的是,如此秀美的景点却垃圾成堆,真个有种暴殄天物的感觉。从倾倒的垃圾来看,大多是建筑垃圾,其中有大量水泥制品和民房建材废弃物。这也凸显出一个共性难题,就是如何解决建筑垃圾随意倾倒问题。

事实上,类似白沙坝子的“垃圾场现象”近年来在旅游景区中屡见不鲜。为解决问题,减少“垃圾场现象”给景区带来的视觉污染,相关部门也曾选择了一处填埋场对这些偷倒的废弃物进行填埋。只是遗憾的是,一边是投入人力物力财力加大整治,一边却是偷倒越来越严重。在导致“垃圾场现象”成为难题的同时,也给景区发展带来了不利影响。

建筑垃圾现身景区,加强管理刻不容缓。从现实情况来看,这些偷倒建筑施工垃圾行为一般都在傍晚或夜间进行,导致管理起来非常困难。只是看问题要透过现象看本质,“垃圾场现象”出现的根本原因还是城市发展过程中的建筑施工垃圾流向规范制度缺失、管理缺位。这也可以理解,没有一整套制度、管理来规范和制约就难免会出现问题。

发现问题固然重要,解决问题更为关键。美丽的景区绝不容建筑垃圾横行肆虐,而今要遏制这种偷倒频发现象必须加大监管力度。首要的来说,就是相关部门应堵上监管缺口,切实承担起监管责任。同时需探索建立垃圾处置的联防联控机制,发挥最大合力。当然,对于恶意倾倒建筑垃圾者,也必须通过追究各方法律责任,提高其违法成本。

维护景区整洁,监督绝不能缺位。景区内建筑垃圾成堆,解决这一问题,除了监管力量要给力、执法部门要真作为之外,也必须充分发挥社会力量和公众监督的作用。比如专业的环保机构和社会组织,以及与环境安全息息相关的本地居民,都可以成为解决问题的重要力量。补足监督短板,发挥公众作用,这种肆意倾倒建筑垃圾行为必能大为减少。

当然,内因是最主要的。相关部门可以做一个摸排,看是不是建筑垃圾倾倒很不方便等等,制定出相应的解决之策。在上述问题都解决前提下,居民必须加强自律,做到不乱倒垃圾。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小事做起,用文明语言、行文明之事、养文明习惯、树文明形象,自己的垃圾自己按照规定处理,则景区“垃圾场现象”就将不见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