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一带一路”凸显中国影响力
2018-05-16 10:23:5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5月1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主任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强调,“一带一路”建设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实践平台。

就在一年前的5月,中国成功主办首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140多个国家和80多个国际组织的1600多名代表出席,取得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合作成果。当前,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指出要抓好高峰论坛成果的落实,凝聚各方共识,规划合作愿景,扩大对外开放,加强同各国的沟通、协商、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走深走实、行稳致远,更好造福各国人民。

事实证明,“一带一路”是中共十八大以来外交理论和实践创新的重要成果。“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反映出中国和世界关系发生着历史性的变化。中国全面深入参与全球治理进程,并不断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由中国首倡举办的层级最高、规模最大的主场外交活动,凸显中国影响力、感召力和塑造力的提升。

“一带一路”也是党中央对外事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具体体现。根据今年3月印发的《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中央外事工作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负责相关领域重大工作的顶层设计、总体布局、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在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习近平对如何倡导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进行阐释和指导,意味着“一带一路”将继续作为中国外交的重中之重。

“一带一路”更是开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新局面的必要抓手。中共十九大报告宣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为核心的丝路精神,是人类文明的宝贵遗产。“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理念,将中国梦想和世界命运相连,为人类社会面临的多重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思路,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新的重大贡献。

“一带一路”还将有力回击国际舆论中对中国的无端质疑。前段时间,某些国家针对中国发展态势和对外合作恶意歪曲、恶意揣度,批评中国意在“为自己谋取战略优势”。其实,恰恰是这些个别国家对“领导力”和“霸权”极度迷恋,惯于以零和博弈和冷战思维来看待世界。几年来,“一带一路”建设落地生根,发展成为实实在在的国际合作,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中国是越来越多国家眼中的发展榜样、合作机遇,为世界发展注入正能量。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设虽非一日之功,但行稳致远,前程似锦。实践出真知,实践出成效。期待“一带一路”建设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打下坚实基础,开辟更好未来。

苏晓晖(人民日报海外版)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