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制度关键在于执行
2018-05-16 08:55:5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管理学上有句名言:一流的管理靠制度,二流的管理靠团队,三流的管理靠能人。实际上,笔者在工作中发现,许多单位并不缺乏完备的制度,但很多制度制定之后往往是挂在墙上、留在纸上、说在嘴上,导致单位制度流于形式,管理水平不高、效能低下。

三分部署,七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落实,关键在于执行。明代政治家张居正曾深刻地指出:“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同样的,制度也应从“纸上走出来”,进入现实生活中,切实发挥监督约束作用。同时,在某项制度实施后,要建立制度执行反馈跟踪机制,及时听取实施者的意见建议,时时分析研判制度执行的现实可能性,对不切合实际,执行效果不佳的,要启动相关程序,给予修正完善。此外,也要建立常态化的监督检查机制,以“严实硬”的工作作风,推进制度落地,使制度不断入心入脑,形成无形戒尺,达到规范行为的实际成效。

制度是否得到贯彻执行是检验制度的“试金石”,只有让制度从“纸上走出来”,才能使单位运转规范,管理高效,成绩显著。

丁毅宏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