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结合切中肯綮
2018-05-15 19:03: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陈豪带队到临沧市调研 雷桐苏摄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5月10日至11日,云南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临沧市永德县、云县、临翔区调研脱贫攻坚和城乡人居环境提升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稳中求进、长短结合推进各项工作,为巩固脱贫成果提供支撑保障。(5月13日 云南日报)

把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机结合起来,把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与新型城镇化建设结合起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不断提高产业发展、生活水平、保障能力,并把脱贫攻坚中积累的经验、形成的制度加以总结推广,把脱贫攻坚中锤炼的良好作风保持下去,不断提升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是一个切中肯綮的选择和系统科学的安排。

初心一致。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放在当下,这个初心和使命的题中之义,就包括打赢三大攻坚战,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难看出,无论是兑现脱贫攻坚的庄严承诺,还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都是初心使命的基本内涵。明乎此,我们就能增强二者有机结合的自觉性。

目标契合。到2020年,稳定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和住房安全有保障即“两不愁、三保障”,是“十三五”脱贫攻坚的目标,是分两个阶段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战略安排。同样,到2020年乡村振兴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为2035年乡村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以及2050年乡村全面振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奠定基础。可见,脱贫攻坚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目标契合、方向一致,两者有机结合,既是需要,也是必然。

路径相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农村减贫规模年均超过100万人。许多建档立卡贫困户住进了安全的新房、吃上了“幸福饭”,扶贫产业组织化程度越来越高;不少城乡结合部、乡间小道绿树成荫、鲜花盛开,市容村貌整洁有序。所有这些,都是奋斗的结果,都只有奋斗一条路径。让脱贫攻坚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共同奋进在奋斗的路上,可谓相得益彰、长短相补。

事实上,待脱贫的需要攻坚,已脱贫的需要稳固。要继续支持已经脱贫的地区稳定脱贫,为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再上保险,让群众踏实安心,增强发展信心。与此同时,云南建成一个个美丽乡村、一个个美丽家园,才能共同组成美丽云南,才能让云南山山水水美丽起来,让村村寨寨美丽起来。离开奋斗,就谈不上自然环境的美丽可心和人居环境的生态宜居,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品质,也就是一句空话。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