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遏制“低价游”游客亦有责
2018-05-15 18:11:3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苑广阔

购物团、高回扣……你还对“低价游”心存幻想?近年来,“低价游”问题频发。每次事件曝光后,地方政府和主管部门都会对相关企业进行严厉查处、整顿。在旅游业发达的四川省,仅2017年就查相关处涉旅行政处罚案件112起,罚款343.38万元,停业整顿旅行社24家,吊销旅行社经营许可证5家。但是,不合理低价游真的销声匿迹了吗?(5月14日 新华网)

低价团、低价游,称得上是旅游市场名副其实的一颗“毒瘤”,因为对游客的利益带来了直接的侵犯,所以民怨极大。在这种情况下,从中央到地方的旅游主管单位、执法部门,都对低价游秉持“零容忍”的态度,露头就打。但是我们不得不承认,尽管监管上的高压态势没有变,但是从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媒体曝光的案例来看,低价游现象依然存在,似乎很难根治。

低价游“顽疾”久治不愈,显然和旅游市场的激烈竞争有关。站在旅行社的角度来说,你不组织低价游,别的旅行社就会组织,那么游客就都被拉拢到其他旅行社去了。为了生存,为了利润,本来还能够坚持正规经营的旅行社,也不得不随行就市,向旅游“潜规则”屈服,最终导致整个旅游市场环境的恶化。而且,旅行社之间为了彼此竞争,拉拢游客,在低价团问题上更是互相较劲,你低我比你还低,乃至于竟然出现了广东游客花8块钱游桂林这种“奇葩”事件。

面对泛滥成灾的低价游现象,很多网友可能会有疑问,面对旅行社明显不合理的报价,现在信息资讯又如此发达,为什么还有游客去报团呢?这不是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吗?这个问题问到了点子上,也点出了低价游之所以屡禁不止的一个重要因素,那就是游客方面的问题。站在游客的角度,他们不可能不知道这样的超低价格违背了市场规律,也违背了自己的生活经验,但是他们还是选择报团,无非就是在贪图便宜的心理下,也做好了应对导游强迫购物的思想准备:到时候我就是不买,你能怎么办?

如此一来,旅游也就成了旅行社、导游和游客之间的一场心理暗战与博弈,但人终究是有尊严的,最终结果往往就是我们所看到的,游客受不了导游的言语刺激、侮辱或其他强迫购物的手段的逼迫,不是和导游发生冲突,就是和旅行社发生纠纷,然后又开始通过网络投诉、曝光。游客的利益确实遭受了侵害,但是自己难道就没有责任吗?可以说正是当初贪图便宜的心理,以及抱着一种“我就是不买,你能奈我何”的“无赖思维”,才让自己成为了受害者。

因此,要想杜绝低价游,确实需要法律法规的完善,需要旅游主管部门创新管理思路,保持监管上的高压态势,但还是需要每一个游客对市场的尊重,对常识的尊重,少点贪便宜的侥幸心理。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