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加强生态文明建设需要“下猛药”
2018-05-14 16:07:1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鱼予

“不下雨,排水沟就‘下岗’了。”云南大理永兴村如今连蚊蝇都少见,村民段品吉领着记者四处查看,一条白色的PVC管连接起院坝、厨房、卫生间,洗碗水、洗澡水等流进沉淀池,再接进刚修好的排污管网。“现在才叫‘不让一滴污水进洱海’。”

湖泊是水资源的重要载体,是江河水系、国土空间和生态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重要的资源功能、经济功能和生态功能。它是大自然的璀璨明珠,是中华民族的宝贵财富,必须倍加珍惜、精心呵护。针对环保督察要求,促进湖泊治理迈向“三个转变”,再看云南生态文明建设“下猛药”,着实值得一赞。

与河流相比,湖泊水域较为封闭,水体流动相对缓慢,水体交换更新周期长,自我修复能力弱,生态平衡易受到自然和人类活动的影响,容易发生水质污染、水体富营养化,存在内源污染风险。而且在遭受污染后治理修复难,对区域生态环境影响大。要保护好原有的生态环境,就得落实好严格的管理保护措施。“九湖治理”的经验告诉我们,只要上下一心,各地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能够真正提高认识,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敢于“刀刃向内”、壮士断腕、举好生态考核“指挥棒”,就一定能取得实际成效。

建设生态文明,必须建立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用制度保护生态环境。高位推进动真碰硬,许多老大难问题得到破解。抚仙湖展开治理“雷霆行动”,沿湖所有中央省市县企事业单位全部退出;洱海开启“抢救模式”,暂时关停海边近2500家客栈餐饮;滇池流域569个自然村全部安装了污水处理设施……诚然,湖泊的问题表面看在水里,但根子却在岸上,加强源头控制,强化联防联控,统筹陆地水域、统筹岸线水体、统筹水量水质、统筹入湖河流与湖泊自身,增强湖泊管理保护的整体性、系统性和协同性;督促各级责任主体主动把湖泊管理保护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治理才能显现成效。

当然,湖泊管理保护是一项十分复杂的系统工程。也得把鼓励引导公众广泛参与作为重要基础,引导干部、群众算大账、看长远。如加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力度,建立湖泊管理保护信息发布平台,完善公众参与和社会监督机制,让湖泊管理保护意识深入人心,成为公众自觉行为和生活习惯,营造全社会关爱湖泊、珍惜湖泊、保护湖泊的浓厚氛围。

生态保护与经济诉求不相抵触。建立顺畅的沟通协商机制,强化流域规划约束,统筹做好湖泊管保工作,不仅关乎湖泊保护的成色,也关乎河流保护的成效,更关乎美丽中国的尽早实现。九湖清,云南兴。坚守生态文明建设的环境红线与底线,云南在行动!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