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打造高原湖泊治理云南样板
2018-05-14 16:05:4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雷钟哲

日前,《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登题为《云南:九湖治理算大账看长远》的报道,介绍了云南压实责任,促进湖泊治理迈向“三个转变”:责任上“九龙治水”向“合力治水”转变;管控上“末端治理”向“流域治理”转变;系统性上“污染防治”向“生态治理”转变等九湖清、云南兴的情况。

这至少传递出三个信息:

一是典型性。胸中有全局、手中有典型,是宏观思维与微观思维的辩证统一。云南高原湖泊治理的作法或措施,无疑对其它高原湖泊乃至整个水环境治理,都有典型意义。

二是经验性。经验是经过实践检验的作法,尤其是成功的经验,更是解决同类问题十分有益的借鉴;可以少走弯路,少付学费,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云南九湖治理中的“合力治水”、“流域治理”、“生态治理”等方法措施,对其它地区同样适用。如果别的地方也能像云南那样主要领导挂帅出征、省级环保督察覆盖所有州市、高位推进动真碰硬,何愁老大难问题不能解决。

三是激励性。云南高原湖泊治理的经验,不仅对其它地区可以发挥样板作用、产生借鉴价值,就是对云南自己也照样产生激励作用。九湖清,云南兴,是云南上上下下团结奋斗的结果,不是敲锣打鼓轻轻松松就能实现的。这对云南在“十二五”规划治理项目完工取得惊艳成就基础上继续筹措资金,治理滇池、洱海、抚仙湖等重点水域,将会产生极大的推力。

打造高原湖泊治理云南样板,给我们带来许多有益的启示。比如,把整改看做政治任务和民生大事,领带带头、压实责任,才能让整改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比如,动真碰硬、雷霆行动,没有这种壮士断腕的精神和决绝,就不会果断开启洱海“抢救模式”,暂时关停海边近2500家客栈餐饮,也不会在滇池流域569个自然村全部安装污水处理设施。由此也可证明,奋斗才是取得成效的唯一路径。对于湖泊治理,“坐而论”永远不能代替“起而行”。

云南还有一个突出的亮点,就是算大账、看长远。一个每天30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设施,月运行成本约12万元,但若舍不得投入,污水直排的后果,那就难以估量。同样,洱海周边客栈关闭一年,损失绝对不小,但洱海水质改善以后,就能吸引游客、赚长远钱,形成可持续发展的良好环境。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完成任何工作任务,达成任何预期目标,都需要措施跟进、扎实落实。云南超常举措就是通过凝心聚力助力最终落实,他们举起生态考核“指挥棒”,把县级生态环境质量考核所占权重由5分提到9分,实行“一票否决”。这对引导干部义无反顾、合力治水,也是一项可资借鉴的组织措施。今年一季度,滇池全湖总体水质企稳向好,已由去年同期的Ⅴ类上升为Ⅳ类,就是奋斗之后的可喜回报。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