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乡村振兴呼唤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2018-05-14 09:48:1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升华版,为我国广大农村发展描绘了宏伟蓝图。乡村振兴离不开乡村人气的兴旺,从目前来看,农村地区人口外流的现象比较突出,如何把人留住,把人才支撑落到实处,需要从国家层面制定得力的政策并将其落到实处。

加快农业发展,推进农村建设,“人”是最关键的因子。事实上,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必须让农民来做主角。另一方面,与传统农民不同,当前社会分工越来越趋于精细化,“农民”的内涵也有了更多的科技和专业诉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时代所需。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首先,应以政府为龙头,尽快制定出台并实施“新型农民培育计划”,确立实施目标、实施办法和考核标准,全面推进新型农民培育工作;其次,还需有效整合资源。形成政府统筹,农业部门牵头,财政、教育、科技等各有关部门参与的综合协调机构,集中资金,整合资源,统筹规划,分工协作、优势互补,使农民培训工作的效益达到最大化;再次,必须加大培训支持投入力度。应将农民培训经费列入财政预算并逐年有所增加。同时,鼓励和支持农业龙头企业、民办培训机构参与农民培训工作,建立政府、企业和个人共同投入的多元化投入体制,解决农民教育培训经费不足的问题;最后,需形成完善的社会服务保障体系。在农民自愿的基础上,鼓励农业朝着规模化、集约化的方向发展,提高务农的人均收益,同时,要从税收优惠、融资担保、规费减免、风险保障等方面出台系统完善的政策,营造低成本、高效率的务农环境,让农民创业更轻松,使新型农民蓬勃成长。

可以预见,随着现代农业比较收益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新型农民将回流农村,担起乡村振兴的大任,让乡村产业兴旺,生活富裕,充满活力。

张袁子奇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