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压实责任才能确保安全生产
2018-05-14 09:47:2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安全责任重如山,安全生产大如天,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事故发生,才能为实现曲靖高质量跨越发展提供保障。目标任务已经明确、工作措施已经确定,各级各部门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切实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确保安全生产取得实效。

据曲靖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通报,曲靖市安全生产形势目前保持了稳定向好的态势,但是全市安全生产不可控因素依然较多,一些领域的安全隐患还没有根除,面临的形势不容乐观。部分监管部门权利清单、责任清单不清不实,部分行业领域处于监管的死角和盲区,少数生产经营企业违法违规生产现象依然存在。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强化党委、政府的领导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领导,及时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的困难和问题。各地党政主要负责人要认真履行安全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分管负责人要对职责范围内的安全工作负直接责任,坚守一线、把严关口、细致落实,切实把安全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到行动上,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细化职能部门的监管责任。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分线分兵把守,把好市场准入、执法检查、惩戒联动等环节,扎实抓好各行业各领域的监管工作,坚决杜绝安全生产的责任和管理出现真空。加快建立健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工作机制,在煤炭、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等高危行业领域,全面推进企业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和分片包干负责制,做到精细化、网格化管理。

抓好安全生产工作,必须突出生产经营企业的主体责任。严格执行企业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突出企业主要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的责任,强化岗位责任公示、教育培训和管理考核。抓紧建立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安全责任追溯制度,引导企业依法自觉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日常安全监管,通过严格的监管监察执法提高企业违法违规成本,推动企业切实落实主体责任。

路宏刚(曲靖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