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体验式学法值得推广
2018-05-14 08:58:4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好疼啊!”“你,快去告诉老师,你,快叫救护车!”一名身穿红色球衣的小男孩卧地不起,周围是惊慌失措的同学。5月9日,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模拟法庭”活动,在上述情景剧结束后,10位小学生通过扮演审判长、委托代理人、记录员等角色,现场“审理”一起校园侵权案件。

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要把法治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从青少年抓起,在中小学设立法治知识课程。”此次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举行的“模拟法庭”活动,就是一种体验式“学法”的创新举措。这样的方式,让枯燥晦涩的法律条文鲜活起来,变得容易理解和接受,让学生们在“情境”中接受法律教育,相比常规普通的法律课堂,更直观实在,效果良好。

将法治教育与学生实践体验相结合的教育方式,能更好地增强孩子们的互动感、融入感,取得更好的教育效果。这样的做法,也符合体验式学习法理念。体验式学习法是指通过实践和体验来认知知识或事物,使学习者真正成为课堂的主角。调查数据显示,体验式学习法因为体验者全身心的参与,从而使得学习效率、知识理解、知识记忆持久度都有大幅度提升,其学习效率是传统式学习方法的3~5倍。

体验式“学法”值得点赞,还带给人们更加深入的思考。比如怎样扩容,不仅将法治教育与学生实践体验相结合,还可以与学生日常行为习惯等结合起来;比如怎样推广,如何全社会积极地行动起来,让体验式“学法”在更多的空间内迸发出其积极正面的能量。

体验式“学法”的创新举措,多多益善,且应推而广之。学法普法从娃娃抓起,不仅有利于增强青少年的法律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也有利于培养新时代的“法治信仰者”,让法制教育内化于心。

龙敏飞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