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强组织 强队伍 强机制 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
2018-05-11 16:56:43   来源:人民日报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这对于解决好“三农”问题、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以党建工作为引领,大力实施“红色引擎工程”,坚持强组织、强队伍、强机制,扎实推进市民下乡、能人回乡、企业兴乡,大力促进农业转型、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积极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

通过强组织增强乡村振兴的内在支撑力。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打造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为此,黄陂区发挥革命老区的党建优势、武汉后花园的生态优势,全面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探索“红色引擎”驱动绿色发展的有效路径。比如,健全基层组织体系,形成“村党支部—村党小组—党员能人”体系,充分发挥三者在引领乡村振兴、带领村民共同致富中的作用。又如,设立115个农村区域综合党委,紧扣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打造“村企联建”的党建新模式。再如,投入大量资金,持续推进280个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建设提档升级,依托村级党员群众服务中心设置旅游驿站,为下乡市民和外地游客提供服务。

通过强队伍增强乡村振兴的示范牵引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引领乡村发展的骨干队伍。为此,黄陂区着力建强带头人队伍。出台《村干部专职化管理办法》,对全区650名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全覆盖轮训,促使基层党组织书记思想专一、精力专注、岗位专职。建立选派第一书记工作长效机制,面向贫困村、软弱涣散村和集体经济薄弱村党组织派出第一书记。公开招聘30名大学生基层党建专员到村(社区)从事基层党建工作,储备村级“雏雁”,为村级干部队伍引入源头活水。在建强带头人队伍的同时,注重激活农村党员队伍。规范党员日常教育管理,扎实开展“星级争创”活动,强化党员先锋意识,全面推广“有困难不要怕、随时给我打电话”服务活动,打造群众家门口的乡村振兴服务队。党员通过助创富民、帮难解困、政策宣讲、调处矛盾、平安巡逻等日常工作,随时随地为群众解难事,真心实意为群众提供服务,切实帮助解决群众和下乡市民遇到的难题。

通过强机制增强乡村振兴的持续发展力。建立健全机制对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作用。黄陂区建立“区委书记党建直通车”议事机制,聚焦“红色引擎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中的热点、难点问题创建综合议事平台。探索乡村治理新机制,实施网格化管理,细化工作流程和考评机制,不断加强以党员为主体的网格员队伍建设。以下乡市民中的党员为骨干设立“下乡市民讲习所”“下乡市民工作室”,为村民传授新思想、新文化、新知识,为乡村振兴注入新动能。引导下乡市民与村民共商村级发展大计,集体研讨乡村振兴推进措施,并结合村集体经济发展、村民脱贫致富、村湾环境整治、留守儿童关爱行动等出谋划策。开展以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将“三风”行动项目化、清单化,以家风带民风,以民风促乡风,以乡风正社风。

吴祖云(作者为中共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委书记)

责任编辑: 李雪瑞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