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坚守生态有“钱景”
2018-05-10 09:24:5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绝大多数人都不敢相信,一只翠鸟竟给一个乡镇带来了超过50万元的直接经济效益和无形的、巨大的传播效应。

盈江县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2017年,盈江县接待国内外游客468.2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69.1亿元。据统计,仅2017年,全国各地到大盈江湿地公园、犀鸟谷、那邦湿地等地的摄影爱好者达1.5万余人次左右。以太平镇石梯村为例,村民为观鸟爱好者提供向导和吃住行服务,平均一个“观鸟点”可为村民带来2至4万元的收入,村民不敢想象曾经在餐桌上改善伙食的小鸟或是砍伐后用来取暖、卖钱的树木带给自己的竟然是生活现状的彻底改变。然而细思之下,这不正是我们国家提倡的生态环保转化为经济效益的鲜活体现么?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环保理念,以从未有过的态度和行动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史无前例的生态保护效果。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要求,云南要争当生态文明建设的排头兵。放眼全国,云南具有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资源,而德宏州以68.78%的森林覆盖率成为云南省的一面生态旗帜。目前,德宏州已发现的高等植物有6033种,占全国总数的22.3%、云南省的33.5%;记录有陆生和水生脊椎动物725种,占全国总数的11.51%,占云南省总数的35.13%;现有鸟类680余种,分布种数排名全国第一,基本占全国鸟类总数的一半。

近年来,德宏州尤其是盈江县坚定不移地发展生态旅游业,让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探索出了非常鲜活的模式,积攒了十分成熟的经验,成功打造了中国犀鸟谷等生态旅游景点,极大地改变了当地群众的生产生活方式,改善了当地群众的生活水平,从源头上保护了绿水青山,根本上促进了生态环保的可持续发展。

德宏州用鲜活的模式证明,生态环境保护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一个虚无的幻想,生态环保同样可以转化为生产力,同样可以带来巨大的经济效益。尽管路还很长,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地方出现第二只、第三只……带来50万、500万……经济效益的“致富鸟”“聚宝林”。

德宏团结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