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大学生基层就业天地宽
2018-05-10 08:54:3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去基层就业,正成为越来越多高校毕业生的选择。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6名在读和已毕业的大学生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2.3%的受访大学生考虑到基层就业,75.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到基层就业对自身发展影响大。

一般来讲,“基层”既包括广大农村,也包括城市街道社区;既涵盖县级以下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也包括社会团体、非公有制组织和中小企业;既包含自主创业、自谋职业,也包括艰苦行业和艰苦岗位。如今,高校毕业生人数逐年增多,加上当前社会宏观就业形势变化,就业难度逐年增大是不争的现实;同时,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以人才为引领的创新驱动阶段,大学生到基层就业赶上了好时代。经济转型升级对人力资源的需求有量的提升、质的飞跃,各个地方、各个行业都比较需要高素质的人力资源。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以及一些相对欠发达地区,比任何时候都更强烈地感觉到人才的重要性,这为大学生到基层就业提供了一个更广阔的空间和发展机遇。

近年来,为了鼓励和引导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工作,国家已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但还需要进行统一协调和规范,不能让各地的“人才大战”导致无序竞争、恶性竞争。各基层单位不仅需要吸引人才,更应结合自身的发展战略,改善营商环境、就业环境,让人才能够留得住、干得好,还需要“扶上马再送一程”,对基层就业大学生加强岗前培训和工作指导,并搭建更多平台,进一步拓宽人才上升渠道,为基层就业创业的大学生提供更多发展空间,让他们有更好的归属感、获得感。

“宰相必起于州部,猛将必发于卒伍。”基层正在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的蓝海,成为高校毕业生深入实践、历练成长的大舞台。大学生基层就业热,对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必能起到极大推动作用。

童其君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