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30多名女生被猥亵“无一报警”惊醒了多少人
2018-05-09 16:35:4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张魁兴

针对近日网上流传“云南高中生因举报男子涉嫌猥亵30余名少女被学校劝退”一事,云南省楚雄市教育局8日回应称,消息系谣传,该生并未被劝退。这里必须明确一点:举报的高中生被学校劝退是谣传,但游戏店老板猥亵30余名少女一事并非谣传,以该老板涉嫌强制猥亵、侮辱罪已被依法刑事拘留为证。

笔者关注的不是被劝退之事,而是网贴中自称被猥亵的初、高中女生竟然多达30多人,但无一报警,这惊醒了多少人?

应该说,现在中学生的自保意识都不太强,对违法事件认识不清,自己被违法侵害了也不知道报警。如果是个别学生的行为尤可理解,但30多名少女被猥亵,也不知道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利益,触目惊心!

当然,对于个人而言,是存在有些学生怕举报泄露了消息而影响自己的名誉,但殊不知你自己吞下了被猥亵的苦果,是在纵容违法犯罪分子,最终受伤害的人更多。笔者认为,为了更多人不受伤害,我们受伤害后都应该勇敢地拿起法律武器,从而遏制同类违法事件的发生。这是给涉世不深的学生上的一节法律课。

在这起事件中,最受教育的应该是学校及教育主管部门,我们的普法教育已经进行了很多年,为什么会发生30多名女学生被猥亵竟然无一报警的事件?是普法教育走了过场,还是学校漏掉了普法教育课?有消息称,国外有的学校给学生上的第一节课就是自保课,学生首先要学会自我保护,要敢于用法律保护自己。一个初高中学生不能没有一点法律常识。被违法犯罪分子侵害了,及时报警应该是必不可少的,因为那才是真正的保护自己,也是在保护他人不再受伤害。我们的教育应该教会学生如何安全自保。

经过这起事件,我们的学生应该学会正确地同违法犯罪分子做斗争,我们的教育部门应该教会学生拿起法律武器同违法犯罪行为做斗争,保护学生个人隐私固然重要,但任何时候,老师、学校以及教育部门都要以学生为本,把保护学生当作义不容辞的责任。我们应该反思,30多人受伤害无一人报警,到底是谁的责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