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赏花拍照安全文明不可丢
2018-05-09 16:03:4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最近,教场中路上的蓝花楹进入到了盛花期,紫蓝色的花簇笼罩着整条街道,美不胜收,美图也刷爆了朋友圈,成为了名副其实的“网红路”。除了教场中路,翠湖、油管桥盘龙江畔、滇池路、北京路片区、北市区红锦路片区、宝海公园、登华街等地的蓝花楹也盛开了。不过有的市民为了拍照,占道取景。(5月9日 春城晚报)

这样一处美景,的确看着让人心动,路人驻足拍照,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拍照不能忽视安全和文明,美景与游人要两相和谐。

一些人在拍照时很“任性”比如无视交通安全,在道路中间随意穿梭停留,不仅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还导致交通拥堵,影响着交通秩序。还有一些人,为了取景站在梯子上,与蓝花楹“亲密接触”,甚至直接攀折树木,实在是大煞风景。

蓝花楹惹人喜爱,但是安全意识和文明素养同样不可或缺。取景拍照,注意力都集中在镜头里,很容易忽视周边环境安全,再加上一些路段车流较大,一些车辆车速较高,一旦避让不及,很容易造成交通事故,后果不堪设想。站在梯子上摆造型,也存在着巨大的安全危害,一旦跌落下来,很容易导致摔伤的意外。在拍照时,与花朵保持一定的距离,不接近,不触摸,不攀爬树木,不采花折枝,只远观不亵玩,这不仅是个人文明的体现,也是基本的素养。

需要指出的是,这些不安全不文明行为,也与相关引导和监管缺失不无关系。需要采取必要的措施,加强管理,防止意外发生。比如,在相关路段设置警示牌,提醒市民文明观赏,安全拍照,比如,可以在相关路段增加警力,疏导交通,对市民违规行为进行劝阻,甚至可以在道路旁边开辟安全拍照点,设置保护区,满足市民取景拍照需要等。

看花赏景考验着市民素质和文明修养,每个人都应该意识到这一点,自己遵守交通安全法规,遵守道德和文明,不辜负美景,也不能忽视文明和安全。这也是对自己的负责。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