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
2018-05-08 17:31:4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小作坊作为一种由来已久的民间生产方式,因为技术水平较低,生产成本较低,从业人员素质参差不齐,管理难度大,也比较容易出现各种食品安全问题。云南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意义重大,压力不小,这不仅仅是云南食药监局的事,而是需要各部门共同做好这项工作。

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要完善食品安全追溯的地方法规及规章制度,全面落实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要确保责任落实到人到岗,加大小作坊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人员、设施、经费等的投入力度,为小作坊食品安全溯源体系建设夯实基础。

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要全面实行诚信评价制度。先要通过广泛宣传,让小作坊从业人员、监管人员和消费者了解标准,通过监管部门的监督检查和消费者正确的消费观念,促进小作坊落实执行标准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对于小作坊从业者的守法和违规行为实行诚信积分奖罚制度,诚信分越高,可以得到政府更多的奖励和支持。失信积分越多,受到的处罚也越多,直至禁入食品领域的经营。

建立小作坊食品安全追溯体系,要全面落实小作坊食品生产销售全过程的技术管控。只有建立一个完备的食品安全溯源体系,才能真正实现食品生产、流通、消费各环节持续有效的监管。要利用“互联网+技术”手段,让小作坊、集中加工的管理方、政府部门三者打通食品安全监管环节,在生产加工环节进行相关数据采集,实现追溯功能的同时,也能对生产各个环节的工时进行统计,为优化加工作业提供定量依据,改善生产效率、降低成本、提高效益。一旦食品出现问题,监管部门就可以准确地缩小问题食品的查找范围,查出问题所在,对各环节的问题食品进行有效的控制和处理,直至逆向追溯到食品源头,从而实现“生产者有规范、监管者有依据、消费者有保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