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疯狂石头”逼停高铁 安全教育刻不容缓
2018-05-08 16:25:09   来源:中国青年网
分享至:

日前,九江市湖口县7名中学生,通过翻爬衢九铁路(九景衢铁路)进入铁路栅栏网内玩耍,期间在铁轨上放置3粒石头,被随后经过该路段的高铁列车碾压,致使列车制动装置损坏,造成该路段临时紧急停车41分钟,严重影响高铁线路的运营安全。(5月6日 央视网)

横穿铁路以及在铁路上玩耍,不仅威胁自己的生命安全,对行驶中的火车也会造成安全隐患。一般火车在运行过程中,速度快且惯性大。一般来说,“行驶中的火车从紧急制动到停稳,至少需要三四百米的距离”。因此,并不是采取了紧急制动,就不会有悲剧发生。而且,急停对火车本身的危险也很大,有可能产生火车颠覆甚至失控,一车人的安全都会受到威胁。

此次事件虽没有造成重大损失,也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起因仅是这些学生的贪玩调皮,但却应引起我们对中小学生安全教育的深入思考。笔者认为,这件事情的发生至少反映出当前中小学生安全教育方面的部分缺失。

如基本安全常识的缺失。也就是安全常识教育的缺失,他们不知道哪些行为会带来安全隐患;对安全后果预测能力的缺失。他们对自身行为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不能正确预判,考虑到的仅是一时好玩,相信如果他们知道后果那么严重肯定也不会去干;自我管控的缺失。贪玩了就不顾一切,不懂得如何进行自我管控;自我安全防范的缺失。他们这些行为实际上也是对他们自身安全的严重不负责任,使自己处于危险之中。

对此,应引起学校和家长高度重视,要让中小学生们全面认识自身行为可能造成的安全后果,以及如何进行有效的自我安全防范,如何对自身行为进行约束等。要将相关安全教育全面纳入中小学生课程计划,适当作为学业考试的重要内容。

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列车速度提高的同时,铁路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在铁路沿线活动,及易发生人身伤亡或影响铁路安全的事故。作为新时代中小学生,需要更好维护好自身的安全和铁路的安全秩序。(张明)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