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两端发力 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2018-05-07 17:50: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丁慎毅

5月4日,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在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强调,紧紧扭住目标不放松,认真编制8个重点产业三年行动计划,抢占行业制高点,抓住关键点,千方百计招大商,举全省之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

“绿色食品牌”是云南三张绿色发展牌中的一张,这张牌的含金量有多大?需要站在更高的角度来理解,即“世界一流”。这就注定了云南的绿色食品不是一般超市常见的那种绿色食品,也不是每个电商都在经营的绿色食品,而是中高端的绿色食品。这就要求多在两端发力,即绿色食品的源头端和消费者的餐桌端。

首先要加大源头端的发力力度。看到超市里的绿色食品比一般食品贵好几倍,我们常常会心中有疑问,“这些绿色食品真的很绿吗?”因为我们不知道它适用的是怎样的标准,生产源头是怎样控制的。这就要求要大力发展一批优质高效绿色有机示范基地,建立完善“从田间到餐桌”的农产品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体系。要制定最高的绿色食品行业标准,至少不低于欧盟标准。率先强化绿色食品行业监管,引领绿色食品消费潮流,壮大龙头企业,培育知名品牌,打造绿色生态有机农业品牌体系,提高云南绿色食品影响力。同时要看到,基于云南的现实,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有生态绿色有机良好基础,但规模小、产量低、品牌影响力小、产品附加值低。做大“绿色食品牌”产业体量,并不是把一家一户的农民隔离出去,而是要积极引导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共建“第一车间”,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形式,让农民有更多的收益。只有农民真正受益,才会自觉接受绿色食品的种植模式。如果农民获得的收入和产量没有直接关系,他也就没有施化肥、农药来增加产量的动力。所以只有智慧的平衡好这个度,源头才能真正得到控制。

其次要加大消费端的发力力度。既然是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就要面向一流城市,面向这些城市的中高端消费群体。从科普上来说,有机食品、绿色食品和常规食品相比,在营养方面并没有差异。真正的差异是是否保证了食品的天然状态。所以真正能把一流绿色食品作为日常消费的群体,必然是具备中高端财力的消费者。那么,云南绿色食品的消费市场就基本就在“北上广深”,以及海外中高端市场。所以要针对这类人群的消费特点设计产品,开拓市场,在这些地方设置相应的营销团队。

再次,还要把源头端和消费端的距离打通。消费者拿到云南的绿色食品,通过扫描包装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知道产品有怎样的质量保障体系,生产地在云南的什么地方,生长环境如何,甚至有视频可以看到农民是怎样生产的。这不仅使消费者放心,加深对云南的了解与信任。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