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乡村振兴需要更多新型职业农民
2018-05-07 17:46:3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戴上专业防蜂面罩,西山区团结街道六岔路村村民王春高来到养蜂场,掀开盖在蜂箱上的石板,提出满满的一提蜂脾。“过去不好意思说自己是个农民,现在不一样了,我们都说自己是有技术、有能耐的新农人。”提着丰收的蜜脾,王春高感慨新型职业农民“含金量可不低”。(5月7日 云南网)

加快农业发展,推进农村建设,“人”是最关键的因子。事实上,乡村振兴的受益者是农民,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必须让农民来做主角。另一方面,与传统农民不同,当前社会分工和资源分配的区域性越来越趋于精细化,“农民”的涵义也已经有了更多的科技和专业诉求,培育新型职业农民成为了时代所需。当然,农村和农业发展的“差异化”也使得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呈现多样化。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对于农业而言更是如此。只是就现实而言,当前农业科技投入不足,农业农村科技服务力量薄弱,这也是制约农业发展的一个关键因素。甚至于农产品技术含量低,也已经成为了农业转型升级和乡村振兴的重要制约因素,客观上需要加大对农民群体的科技化培养。在这方面昆明已经走在了前列,共有7400余名农民接受了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其中有60余人获得高级新型职业农民认证。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不断拓宽教育方式。培育新型职业农民,关键在于教育,在于将科学技术真真正正地传授给农民。结合云南实践,各地可以根据自身农业及社会经济发展实际情况,推行诸如农民田间学校培育模式、现场传导型培育模式等。借助互联网发展,也可以探索“互联网+培训”模式,实现在线学习、在线技术咨询等,切实发挥教育的作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农业发展的新型职业农民。

确定好培育对象,更是培育新型职业农民的关键一环。事实上,也只有确立好培育对象,才能做到有的放矢、以点带面。就云南现实而言,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也客观上缺乏稳定的人才供给。结合实际,各地可以探索对农业生产企业带头人、各类农民专业合作社成员、驻村第一书记及大学生村官、种植养殖大户等群体进行培训和引导,实现示范带动、推广普及,逐步建立起一支稳定的新型职业农民队伍。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需要合力为之。比如,政府应发挥政策引导、组织保障、资金补助作用,农业院校、农广校等则应发挥筹集资金、师资整合、课程设置、组织教学的作用,农业龙头企业需要发挥创业指导、技术支持、产品保障、实际生产经营管理指导的作用。按照“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要求,培育出更多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新型职业农民,则乡村振兴也就有了更为强劲的人才动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