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 “央地混改”深度融合是根本
2018-05-07 17:36:5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2017年4月10日,华侨城集团划入云南文投集团首笔资本金17.8亿元到位,这场“央地混改”大幕开启。(5月6日 新华网)

一个是如日中天的央企,一个是闻名遐迩的地方企业,两家公司走到一起,必将碰撞出改革的火花,“央地混改”不仅解决了国企发展的现实难题,也为国企改革提供着经验,可以视为具有标本价值的改革模式。但是央地混改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深度融合才是根本。

每个企业都有属于自己的发展模式,都有自己的管理方式和文化理念,因此,要想实现深度融合,首先,必须找准行业结合点。也就是说,应该寻找与自身相近的行业,不可盲目,这样才能取得融合和改革的最大公约。华侨城集团是旅游企业,云南文投是文化企业,两者有着先天性的融合基础,这就为深度融合提供着方便。央地混改,选准项目是关键,也是前提。

其次,深度融合是一个过程,需要循序渐进,不能一蹴而就,不可急于求成,应该有足够的耐心,慢火炖汤,润物无声。实行渐进式的融合,让发展、管理和文化融合自然地水到渠成,达到水乳交融。既要确保发展理念和管理方式的融合,也要确保文化的浑然一体。华侨城集团不仅为云南文投带来了坚强的后盾,也注入了生机和活力,不仅在投资决策上,摒弃传统经验性决策,建立科学决策体系,严格按程序决策。在选人用人上,强化对内竞聘和对外招聘,加强职工系统化培训,配备了大批优秀的专业人才。在考核激励上,严格执行跨越式指标、断崖式考核、跨越式薪酬,打破过去“吃大锅饭”的方式,激发员工动力。在企业文化上,华侨城也派专人入驻云南文投,积极主导变革,使华侨城跨越发展的战略得以实施,华侨城的价值理念也落地生根,可以说,进行了颠覆性创新,也是深度融合的展现。激活了一池春水。

央地混改,不是无章可循,实际上有着明显的秩序和原则,那就是时刻注重深度融合,始终坚持深度融合,牢牢把握深度融合这个根本,在政策和制度设计上,为深度融合打下基础,这样央地混改才能健康持久,行稳致远。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