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大观微议】老人另类社交应关注
2018-05-07 09:05: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儿子女儿已经有谈婚论嫁的对象,他们仍执著地往返于相亲会,这儿听听那儿看看;天天准点去坐公交车,这儿坐坐那儿转转……步入晚年的老人们,远离繁华的他们内心仍渴望着融入社会,所以想方设法努力尝试社交,以此驱赶晚年的寂寞和孤独。

正常社交指社会上人与人的交际往来,是人们运用一定的方式(工具)传递信息、交流思想的意识,以达到某种目的的社会活动。而此次所说老年人的“另类社交”,是目的性非常模糊的社交活动。这所反映的,是当前养老的尴尬,折射的是“老无所乐”的现实。

根据全国老龄办公布的数据,截至2017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2.41亿人,占总人口17.3%。面对“银发如潮”的现实,如何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老有所为、老有所乐”是中国老龄事业的发展目标,也是摆在政府与社会面前的迫切任务。一方面,政府有责任完善养老政策,给老年人提供物质、医疗保障;另一方面,政府的关爱不能完全取代晚辈的孝顺,《老年人权益保障法》明确规定,家庭成员应当关心老年人的精神需求,不得忽视、冷落老年人,也就是说,晚辈们的精神赡养同样很重要。此外,老年人也要重新找到自己的价值追求,唯有全社会共同行动起来,才能达到“老有所乐”的佳境。

林日新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