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五一”旅游看成绩也要虑不足
2018-05-04 17:32:5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余明辉

整治了不合理低价游等旅游市场的乱象之后,云南旅游业已经开始体会到了整治带来的成效。根据云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发布信息,“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省共接待游客823.03万人次,同比增长28.33%,其中接待过夜游客318.59万人次,同比增长29.54%;接待一日游客504.44万人次,同比增长27.57%。实现旅游总收入达59.19亿元,同比增长59.52%。而“五一”小长假期间,云南共受理旅游投诉4起,比去年“五一”期间下降71.4%,全省未接到涉旅安全事故报告,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5月4日 澎湃新闻)

无疑,这是云南各方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云南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一年来的成效的一次检验,值得肯定和点赞。但是,理性思考,就目前全国等旅游市场现状来看,云南旅游在地域发展平衡度上、吸引客源赚钱能力,以及旅游产业升级换代等方面,还是存在着一定的不足和差距,亟待现有的基础上进行深刻反思。

首先,全域旅游是国家和各地最近几年来都大力提倡和推广的事情,云南也不例外。而所谓“全域旅游”,各地域旅游业发展平衡,尤其是像云南这样各地旅游资源都相对丰富的地方,更是应该有一个各地都应该相对高度的、平衡的发展才对。但就现实来看,云南省的旅游,还是存在着一定明显的地域差异的,甚至说有的地方旅游业处在一个相对滞后的初级阶段,比如昆明、红河、玉溪、曲靖、昭通等地旅游发展较好和充分,其它地方相对落后。

其次,旅游收入的增加,在质量上还有待进一步提高。旅游高质量发展,既包括旅游人数吸引力、旅游总收入的增加,也包括单人消费的增加等。但我们看,今年“五一”,总体来看,云南不管是接待陆游人数,还是旅游收入同比都有明显增加,人均旅游消费也达到了719.17元,比去年也有明显增加。但横向比(五一全国国内游人次1.47亿人次,总收入871.6亿元),全国平均为592.3元,云南与全国平均水平并没有高出太多,别说与国人国外游平均人次上千上万,更是差距明显,这与云南国内旅游大省、旅游资源大省的名号似乎还是有些不太匹配。

当然,其他还有不少问题值得探讨,这里就不再一一展开,但这些已经能够说明,云南省的旅游业换档升级步伐还是有些不够充分和足够快,与云南在全国旅游资源的领先地位不太匹配,与有关方面的期待等还有一些差距。

 也正因为此,云南等有关方面,在看到此次云南省“五一”旅游巨大成绩成长的时候,固然需要和值得高兴与庆贺,但也要保持清醒头脑,深刻和敏锐看到的是旅游繁荣背后存在的不足,以及巨大的外部挑战等,并采取积极措施改进和完善,让云南旅游持续高速发展,为云南整体发展服务,也为全国旅游业健康发展当好领头雁。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