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破解“蒜你贱”难题需有治本之策
2018-05-04 17:27:22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高永维

丽江永胜、宁蒗等地大蒜滞销,价格从每公斤5元暴跌至0.7元,蒜农饱尝“蒜你贱”之苦。经过媒体报道之后,电商京东来了,家乐福超市来了,各地的订单也来了,滞销大蒜找到了销路,蒜农紧蹙的眉头得以舒展,这样八方支援的故事很是动人。

帮助蒜农卖蒜,确实可谓暖心。不过细一思量,就不难发现,如此做法只是治标之策,可以救一时之急,却难以祛除致病之根。蒜农遭遇“蒜你贱”之殇,减轻蒜农的损失是当务之急,帮助蒜农卖蒜最为迫切,八方支援肯定没有问题。但是,等到帮助“蒜农”度过眼前的难关之后,则还需从长计议,寻求破解“蒜你贱”难题的治本之策。否则,类似问题随时都可能再次上演。

之所以会出现“蒜你贱”的问题,市场信息不对称是重要原因之一。市场的需求已经饱和,蒜农却还在扩大规模,当供大于求的局面形成,价格下挫也就成为定局。这就要求政府谋划在前,切实把准市场需求及变动走向,充当蒜农的“眼睛”和“耳朵”,引导蒜农做好产业结构和种植规模调整文章,通过提升产品品质及合理控制种植规模,切实保证蒜农增收得实惠,而不是守着收成愁红眼。

等到“蒜你贱”的问题出现了,大蒜滞销的事实已经形成了,才去千方百计地想办法,说实话这有点“马后炮”。俗语讲“不打无准备之仗”,农产品的种植和销售也适用这样的道理。提前做好销路的打通和拓展工作,早早探索线上销售和线下销售联动,甚至有针对性地开展“订单式种植”,虽说不能保证这样就不会出现滞销问题,但是蒜农的损失却肯定会相应地小一些。大蒜刚刚种下,接手的下家就已经找到,这样不仅蒜农的积极性会更高,而且也有利于整个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蒜你贱”的问题是这些,其他问题也是同理。把问题想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头,从根子上寻找良策,这样才不会“摁下葫芦浮起瓢”,才能有效避免“蒜你贱”之后又出现什么葱姜贱卖伤农、西红柿倾倒河沟的问题。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