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观点
【圆桌三鸣】激励与规范并行 提升中医药发展质量
2018-05-04 17:20:29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近日,云南省政府举行《云南省人民政府关于推进中药饮片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新闻发布会。发布会透露,云南省将对中药配方颗粒和中药饮片生产企业生产工艺及标准研究实施柔性财政政策,为引进项目、人才开通绿色通道。(5月4日 新华网)

云南此次针对中药材产业发展采取的奖励力度之大,实属罕见,这些举措不仅是对中药产业健康发展的支持,也是对企业科研攻关的鼓励。

云南气候温和,生态良好,境内中药材资源丰富,这为中药产业发展提供着先天的优势。云南出台意见,支持中药材产业发展,符合现实发展。但是长期以来,云南的中药产业发展却存在着不规范的现象,尤其是中药饮片产业发展,更是缺少新的标准和规范,这就导致一些地方中药产业,尤其是中药饮片产业的发展存在着无序状态,甚至出现一些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不健康、不规范生产的现象,严重影响着中药饮片安全,也损害着中药产业的健康。因此,迫切需要采取措施,对现有中药材标准进行修订,研究和制定新的中药材标准和中药饮片炮制规范。此次云南对中药饮片产业发展进行规范,不仅是对中药产业发展的呵护,也是一种积极的务实之举。

但是,中药产业发展却不能仅仅局限在规范的制定和对企业的奖励上,还应该注重这个产业链的规范。比如,加强对种植源头的监管,扶持中药材种植大户,将奖励延伸到田间地头;比如,培养技术人才,为科研攻关和科技创新提供保障;比如,加强市场监管,确保市场健康安全等等,这些都是关系中药产业发展,关乎云南中药品牌的关键。因此,还应该对中药产业发展,建立起覆盖种植、生产、销售等一条龙式的规范管理,这样才能确保中药产业健康规范发展。

 对中药产业发展来说,制定标准和规范固然重要,奖励科研创新也很有必要,但这些都得建立在优质的中药材种植和生产基础上。药材是中药产业发展的基础,仅有资金支持还不够,更应该有生产监管保障,有科技创新保障,有市场安全保障。这就需在企业、药农、科研、市场等中药产业各个环节加大扶持力度,雨露均沾,对企业进行奖励,对药农进行扶持,对科研进行支持,对市场进行监管,这样才能形成持续健康规范发展的合力。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