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脱贫先要甩掉“等靠要”思想
2018-05-04 10:16:14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当前,全国各地的精准扶贫战略已进入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随着脱贫攻坚工作的不断深入,一些贫困户“等靠要”思想更加明显,部分非贫困户看到脱贫政策对贫困户的倾斜,逐渐产生不平衡心态,患上“红眼病”,贫困户和非贫困户之间的矛盾越来越大……一个个问题,成为扶贫工作的“拦路虎”、“绊脚石”。

脱贫攻坚越是深入,就越要攻克坚中之坚、解决难中之难,补齐制约贫困地区发展的短板。相比物质上的贫困,一些地方脱贫攻坚中存在的“精神贫困”更可怕。比如,一些地方存在“干部干,群众看”现象,认为“扶贫是干部的事”;一些人“等靠要”思想较为严重,“靠着墙根晒太阳,等着别人送小康”、“坐等扶贫干部主动上门、靠着底线政策苦捱、别人有的待遇一样不能少……”;有的存在畏难情绪,出门嫌远、打工怕累、搬迁怕生、发展怕赔。

“精神贫困”的存在,既有群众的原因,也有干部的原因,既有思想认识的因素,也有工作方法的因素。一些地方对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理解不透彻、执行不到位,工作还是老办法老路子,只知道给钱给物给牛羊,忽视了对群众的思想发动、宣传教育、感情沟通;有的大包大揽、大水漫灌,没有对接群众需要,在调动贫困群众积极性、激活内生动力上做得不够。

国家的扶贫脱贫政策再好,贫困地区的干部群众如果抓不住、落不实、用不好,那也只能是“镜中花、水中月”,“竹篮打水一场空”。这些都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增强扶贫攻坚任务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同时,对因懒致贫、坐吃山空的群众要进行思想教育,使他们树立以“辛勤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的荣辱观,增强脱贫致富的决心和信心;对通过辛勤劳动脱贫的典型要大力宣传和表扬,使之形成良好的示范和带头效应;对缺乏脱贫技能的群众要进行技能培训,使之掌握一技之长,增强脱贫致富的“造血”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人穷志不能短,扶贫必先扶志。打赢脱贫攻坚战,必须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把贫困群众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调动起来,引导贫困群众树立主体意识,发扬自力更生精神,激发改变贫困面貌的干劲和决心,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彻底甩掉“等靠要”思想,靠自己的努力改变命运,实现脱贫。

苏发荔(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