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三下功夫”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2018-05-03 11:11:2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是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最新成果的集中体现,提出了中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阐述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基本方略,作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部署,是指导我们走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指南。真正学好用好十九大精神有助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有助于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助于将党的十九大各项目标任务落到实处。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本要求。

在学懂上下功夫。学懂党的十九大精神,就要原原本本、原汁原味的学,务求学深悟透。防止以辅导资料代替文件本身,要坚持读原文、学原著,精读细研、学思践悟、融会贯通。切忌心不在焉的不在乎情绪、一知半解的自满情绪、应付敷衍的厌倦情绪,要端正学习态度,增强学习自觉性、主动性,要注重采取理论和实践、历史和现实、当前和未来相结合的方法,认真研读党的十九大报告和党章,学习好、领会深、把握准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思想精髓、丰富内涵、精神实质、核心要义,努力掌握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坚定“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思想切实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

在弄通上下功夫。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循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实践总结而来的,我们要联系地而不是孤立地、系统地而不是零散地、全部地而不是局部地理解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新思想,不能就事论事,不能搞形式主义、实用主义,不能满足于开了几次会议,学了几遍文件,也不能满足于仅仅了解某些论述,记得某些词句,要真正学懂弄通、理解内涵,把握实质,领会精髓,防止浮光掠影,浅尝辄止,防止断章取义,各取所需。要深化认识党的十九大关于党和国家事业各项战略部署的整体性、关联性、协同性,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同把握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各项战略部署贯通起来,全面做好党和国家各项工作。

在做实上下功夫。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关键在以学促干、知行合一。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行动指南,以当前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工作为中心,着眼于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具体运用,着眼于对实际问题的理性思考,着眼大局、着眼团结、着眼稳定,科学谋划工作,拿出扎实有力的实际行动,推出务实管用的工作举措,开展破解难题的创新探索。同时还要把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放到全国政治经济的大局考量,及时发现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探索新路子、开创新局面。抓住“改革开放40周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党100周年”这四个重要的时间节点,明确我们工作的坐标,提高责任担当,抓好实施和落实。

全体党员干部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刻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围绕十九大提出的战略布局,努力当好新时代排头兵先行者,勠力同心、砥砺前行。我们一定要把自己摆进去,在学思践悟中融会贯通,真正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大力弘扬“跨越发展,争创一流;比学赶超,奋勇争先”的精神,发扬钉钉子精神、愚公移山精神、工匠精神,鼓足干劲、切实履职,以奋发向前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工作成绩展示新时代共产党员的责任担当,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丽篇章。

毛德培 作者单位:楚雄州地震局(楚雄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