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免费公园能否多些“赢销”思路
2018-05-03 09:19:15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滇池边的海埂公园自从免费开放后,获得不少市民和外地游客的青睐。但是,免费开放后,海埂伴生出一个“梗”:在公园搭帐篷要收费20元。对此,有市民质疑,也有市民理解,更多人感觉不爽。

公园管理方表示,公园免费后,出于维护草坪和公共卫生的需要,向上级主管部门报备后,开始向搭帐篷、铺爬行垫、栓吊床的游客收费,收费标准属于自主定价,在公园草坪里也有公示。

当前,市民对门票价格高昂颇有意见。昆明人的朋友圈里,不时出现对搭帐篷收费的吐槽。

国务院办公厅下发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到,要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这是一种景区经营思路的转变,用其他产业来弥补门票损失,最终带来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更加可观。事实上,有的景区已经在这个方面做出了很好的探索。例如杭州西湖拆掉围墙,取消门票后,成为中国最著名的免费5A级景区。这些年来,杭州餐饮、住宿、商业、交通等相关行业迎来井喷式增长。其中,笔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西湖边有些服务很贵,例如停车收费20元—30元一小时,玩上半天,停车费可能就上百了。当然,前往西湖交通非常方便且便宜,对游客来说,怎么去西湖,可以随心选择。现实中,多数前往西湖的游客选择绿色出行,但也有游客愿意为了舒适自驾前往,心甘情愿缴纳不菲的停车费。

可见,提供给游客自由选择的权利,是景区赢得好口碑、好印象,进而良好发展的关键。

再说到海埂,习惯了很多公园都可以免费搭帐篷的昆明游客,在草地上刚打开帐篷,马上就有人伸手收钱,遇上这样的情况肯定有点扫兴。如果工作人员态度不佳、言语冷淡,引发争执吵闹的话,就大煞风景了。

既然收费合理合规,那收费就不是一个原则性的“硬”问题,而是一个态度、思路、方式方法上的“软”问题。要解决因此带来的不愉快,是否可以拓宽思路,更多地站在游客的角度,理解游客的情绪,让收费变得柔和一点,甚至可以“脑洞大开”,整合商业资源,推出“转发广告集赞就免费搭帐篷”“捡拾一袋垃圾就免费”等活动,让游客兴致盎然,也拓宽自己的经营思路,游客掏钱也更加舒坦,实现“双赢”的局面。

当然,游客也应该设身处地,了解管理方的成本开支需要,配合公园管理工作。几方相互理解支持,方能创造和谐、文明的旅游环境。

史小娟(昆明日报)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