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云岭论坛】切实保护“网约工”劳动权益
2018-05-03 09:09:00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随着“互联网+”的迅猛发展,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厨师等“网约工”数量越来越大。他们都是通过互联网服务平台获得就业机会。然而,有记者调查发现,“网约工”的劳动权益保护存在许多非常不对等的地方。比如送餐员工作过程中受伤,平台常常推卸责任;雇佣劳动者干活,却不与劳动者签订劳动合同等。

无论线上线下企业、商店等,其雇佣劳动者行为都同样在我国《劳动法》等法律法规的调整和规制之下,受到及时有力的劳动权益保护。

“网约工”劳动保护成了目前整体劳动保护中的一个短板和凹地,这其中,除了原有的劳动者自身劳动维权意识不足够浓、用工者依法用工意识淡薄、监管部门工作不够有力外,恐怕还与新业态新情况新问题等密不可分。

“互联网+”是个新业态,一些地区在法律宣传上缺乏“互联网+”思维,且许多人(包括劳动者和用工者)都是新加入成员,对《劳动法》在新情况下如何适用和遵守等,还存在着认识不清、迷茫等问题,亟待有关方面更多的与时俱进宣传释法。

“互联网+”的虚拟性,让监管也易成为新的领域。同时,为了所谓的鼓励、支持相关“互联网+”产业的发展,个别地方会出台一些或明示或暗示、或直接或间接的保护支持措施,可能存在对劳动保护规定的执行“睁一只眼闭一只眼”等情况,让“互联网+”劳动者权益保护被挂在空档,难有足够保障。

“互联网+”面临的新问题新挑战可能很多,但无论如何,对于从业者的权益保护,不能成为整体劳动保护环节的一个短板和凹地。有关方面应该及时看到其中的问题与危机,并及时采取针对性措施加以改善和纠正。要把“网约工”权益保护融入“互联网+”产业进行宣传,不能让劳动保护普法在“互联网+”产业成为弱点甚至空白,并开动监管智慧积极作为,把“互联网+产业”下的“网约工”及时有效纳入监管、填补空白。

余明辉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