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要论
科学发展重在提高发展质量
——着力锻造一支特别有信念有思路有办法有激情能战斗的干部队伍系列评论⑥
2018-05-02 09:24:38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发展必须是科学发展,必须坚定不移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对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出了明确要求,对我们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和指导性。

云南经济基础薄弱、短板突出、结构不优、质量效益偏低,能不能在新一轮竞争中占据先机、赢得优势,根本上取决于发展的质量。领导干部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这一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的总要求,着力提升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能力,努力交出新时代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合格答卷。

必须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高质量发展是一场关系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同时也是一场思想观念的深刻变革。领导干部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必须首先解决认识问题。要勇于打破阻碍云南跨越发展的思想观念桎梏,改变过去片面追求发展速度的做法,把高质量发展与跨越式发展有机统一起来,以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把高质量发展的根本要求贯彻落实到经济工作的各领域、全过程,推动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的指标体系、政策体系、统计体系,追求有质量、有效益的发展速度。

必须提升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的能力。壮大实体经济,增强内生动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云南传统产业多新兴产业少、低端产业多高端产业少、资源型产业多高附加值产业少、劳动密集型产业多资本科技密集型产业少,许多产业处于国际产业分工低端,必须加大产业优化升级力度,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的现代产业新体系。领导干部要牵住产业结构转型升级这个“牛鼻子”,坚持走高质量发展路子,把调存量同优增量、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同培育新兴产业有机统一起来,招大商引强企,多培育高税利、高技术、高成长企业,推动我省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必须加大生态环境保护的力度。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实现山清水秀环境美,是高质量发展题中应有之义。过去有的地方上了一些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低端低效的产业项目,为了污染的“GDP”,断了子孙的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努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把生态文明建设贯穿于城乡规划、产业发展、生产方式、生活方式等各方面,着力打造“绿色能源”“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三张牌,推动经济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高绿色发展水平,让环境友好型产业成为云南绿色发展新优势。

云祖轩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