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新评
广场舞领舞必将释放更多力量
2018-05-02 09:08:21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广场舞领舞者显然具有更强的社交能力和领导教育能力,可以充分发挥领舞者的这份力量,推动广场舞朝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年初,阿里巴巴一则“年薪40万招资深产品体验师,广场舞领舞优先”的招聘启事引起人们热议。有网友打趣道:“拥有一项广场舞领舞技能,月入过万不是梦”,“恨不能一夜学会广场舞,然后再老个20岁”。那么,广场舞领舞能不能成为一项新兴生存技能呢?记者调查发现,当下大多数领舞者都只是象征性收费,无论是自己跳还是教别人跳,更多的是出于健康和兴趣。以往的舆论场里,广场舞大妈往往以一种让人讨厌的形象出现,不是制造噪音让人休息不好,就是和他人抢地盘摆出一副倚老卖老的姿态。所以,得感谢阿里巴巴的这则招聘,重新刷新了人们对广场舞大妈以及跳广场舞的认知和观感。世上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作为具有敏锐市场嗅觉的商家,舍得“年薪40万招聘”,自然有它的商业考量。一个数据不得不提,根据《经济学人》旗下的企业网络组织2017年发布的《中国开赛——崛起中的中国体育健身产业》研究报告,估计目前有8000万至1亿中国人、大多为中老年人且几乎清一色是中老年妇女,热衷于“广场舞”这种舞蹈健身运动。广场舞大妈居然有8000万至1亿人之多,并且伴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以及吸引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跳广场舞的行列中来,意味着在今后很长一段时间内,跳广场舞将逐渐成为很多人业余生活的一部分。对于商家来说,这个庞大的消费群体,就是一座亟待挖掘的金矿。对于广场舞本身的发展而言,规范化、有序化亦是题中应有之义。相比而言,广场舞领舞者显然具有更强的社交能力和领导教育能力,也很容易获得他人的接受和认可。领舞者的这份力量,既可以被商家用来了解广场舞大妈这个群体的消费习惯,从而制定精准商业策略,也可以充分发挥领舞者的力量,推动广场舞朝规范有序的方向发展。

众所周知,当前很多由跳广场舞而引发的矛盾和问题,基本上因无序而起。热衷跳广场舞固然是大妈们的权利和自由,但在公共资源不足的情况下,为了不妨碍他人权益或公共利益,大妈们就不能随地起舞、随时就跳,不然,难免就构成对他人的冒犯,引起不必要的纠纷。也就是说,领舞者职业化之后,不再止于告诉大妈们怎么熟练地掌握跳舞动作,也不再只是告诉大妈们如何健康、快乐地健身,同时也要引导大妈们在合适的时间、地点跳舞,在个人权益与公共权益之间找到一个平衡点,争取取得最大公约数。

刘孙恒

责任编辑: 李雨施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