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理论
严防“节日病” 时刻不放松
2018-05-01 16:42:46   来源:光明网
分享至:

节日期间往往是“四风”问题高发期。日前,中央纪委公开曝光了7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26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专门开设“五一端午期间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监督举报曝光专区”,这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和中央纪委持之以恒正风肃纪、一个时间节点一个时间节点地抓、决不让“四风”反弹回潮的鲜明态度和决心,又向各级党组织和领导干部传递了正风肃纪的责任与压力,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也是一种告诫。

抓住重要节点正风肃纪,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加强作风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5年多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从制定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破题,从每个节点、具体问题抓起,将节点串连成线、持续坚守,形成了驰而不息的工作节奏、上下一体的同频共振。然而也要看到,“四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复杂性。节日期间,许多党员干部购买节礼、走亲访友、外出旅游容易忘记党纪国法的约束,淡漠公与私的界限,触犯了纪律底线而不自知。更有甚者,打着“礼尚往来”的幌子,使“四风”问题合理化;耍小聪明,抱侥幸心理。

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通报曝光的案例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呈现由明转暗、逃避监督的特点,比如,有的以好人主义巧立名目变相发放津补贴;有的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不吃公款吃老板”等等。而一些出问题的党员干部就是在过节期间“栽倒”的,节日期间“四风”问题仍然易发多发。作风建设是一场输不起的斗争。改头换面、潜入地下,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背后折射的是对作风建设抱有松口气、歇歇脚的幻想。以钉钉子精神打好作风建设持久战,必须毫不松懈,寸土必争。

严防“节日病”,树立红线意识。党员干部要坚定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把牢思想认识这个“总阀门”,无论何时何地都要绷紧纪律之弦,摒弃侥幸心理,筑牢防腐拒变的思想防线,增强模范遵守党规党纪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而那些“非党员”也不能任意妄为,监察体制改革实现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监察全覆盖,监督不留死角的震慑作用正在不断彰显。

同时,各级党组织要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从严从实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管理监督。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抓早抓小,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加大审查调查力度,紧盯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新动向新表现,严肃查处违纪违法行为,狠抓责任落实,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今年的“五一”、端午,中央纪委将从5个方面着力,整治“四风”问题,净化节日风气。不管是“通报曝光典型问题”,还是“畅通举报渠道,加大问题线索督办力度”,这些举措都释放了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驰而不息纠“四风”的强烈信号。为此,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要迅速行动起来,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强化监督检查,严防“节日病”,净化节日风气,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把作风建设这张亮丽名片擦得更亮,不断以作风建设新成效取信于民,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王昊魁

责任编辑: 陈韵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