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咬定安全不放松
2018-04-30 11:50: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剑飞

26日,云南省长、省安委会主任阮成发主持召开省安全生产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思想和近期重要批示精神,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突出重点,压实责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打牢基础,确保全省“五一”节假日期间和今后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向好。(4月28日 云南日报)

云南是旅游大省,作为著名的旅游目的地,节假日期间更是吸引着无数游客,不仅给安全生产带来巨大的挑战,大量的客流也给景区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消防安全带来巨大的压力,如何应对这种挑战,确保“五一”节假日安全度过,确保今后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向好,是值得思考和面对的问题。在这样的背景下,召开会议对全省安全生产进行部署,无疑有着重要的积极意义和现实价值,这场会议不仅是对安全生产的再安排,再部署,也为安全生产敲响警钟。安全生产就应该警钟长鸣,毫不放松。

安全生产无小事。任何细微的疏漏都可能导致严重的后果,因此,在安全生产方面,应该本着事无巨细、面面俱到、谨小慎微的思想,咬定安全不放松。

相关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将安全生产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时刻绷紧“安全弦”。一方面,思想上保持高度警觉和敏锐,消除侥幸心理和麻痹意识,制定安全事故快速反应和处置机制,随时处在备战状态,以便在第一时间做出正确应对。另一方面,在行动上,要高度负责,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监督,大排查,排查各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尤其是一些安全事故易发多发的重点领域,更应该盯紧盯死,压实责任,对发现的问题,应该举一反三,由点及面,立整立改,通过行政督查,经济处罚和法治筑起安全生产的铜墙铁壁,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生产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参与和支持。这就需要,一方面加强对人民群众的安全教育,提升安全生产意识,加强安全生产管理,比如,景区控制客流,做好道路安全疏散等。另一方面,安全生产关系生命财产安全,每个人都不能掉以轻心,每个人都要自觉遵守规则,注重安全,不违章,不违规,不涉险,时刻将安全放在首位。这不仅是为公共安全负责,也是对自身生命的珍惜。

 安全是一种责任,是一种服务,相关部门要有咬定安全不放松的韧劲和意志,在安全生产中一丝不苟,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将安全生产工作做细做实,唯有工作做到滴水不漏,才能最大限度地确保安全万无一失。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