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留守儿童缺的不只是监护人
2018-04-30 11:48:06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孙恒

云南省民政厅披露,截至2017年年底,云南411487名农村留守儿童全部签订了《委托监护责任确认书》,签订率达到100%。为将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落到实处,2016年以来,云南省出台多项措施,建立了省级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职责任务分工,农村留守儿童基础数据更新等机制。(4月27日 中国青年报)

从根本上来说,农村留守儿童这个群体是城乡二元体制下的产物。工业化、城镇化的推进,固然释放了农村剩余劳动力,但城乡二元制结构划下的巨大鸿沟,导致广大农民工虽置身于城市,但却很难在此扎根下来;农民工的子女也没法像城市里的孩子那般,享受到同等的福利待遇。为了生活,大多数农民工只好把孩子留在老家,由此形成了一个庞大的特殊群体——留守儿童。

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监护人,倒逼作为第一监护人的父母尽好监护责任,哪怕自己实在不能直接履行监护责任,也要为孩子找到委托监护人,让孩子的吃饭、穿衣、学习等日常生活都有人照料,不至于“像野草一样成长”,云南此举的积极意义显而易见。最直接的利好,一旦孩子发生什么事情,也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

不过也要看到其积极意义仅止于此,每个留守儿童都有了委托监护人,不意味着每个孩子都有了父母在身边,确切地说委托监护人改变的只是让留守儿童能够生存下去而已,“留守”的状态没有什么改变,远谈不上“生活”。而没有父母的常态关怀,一年到头都感受不到几天家庭的幸福和温暖,诸如遭遇过意外伤害等安全自护问题、校园暴力行为等不良行为问题、心理健康问题等种种问题,亦或大或小影响着每一个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其中最为突出的问题是亲情缺失下孩子的心理健康问题。正如有论者所说,一个儿童,如果不能与父母一起生活,那么,他们将无法建立对世界的安全感,也难以培养对社会和他人的亲和与亲密,他们将变得疏离,对世界、社会、他人的疏离。事实确实如此,由于父母之爱的不可替代,从小缺乏温暖怀抱、习惯了形单影只的孩子,很容易在孤独寂寞中变得行为孤僻、性格内向,与人相处时往往容易表现得自卑、懦弱、退缩,或是充满敌意、情绪偏激。

说到底,让每一个留守儿童都有监护人只是第一步,需要政府、家庭、学校、社会等责任主体付出更多的努力。拿父母来说,在通讯如此便捷的今天,既然不能陪伴孩子成长,每天的工作再忙,也应该抽出一定的时间和孩子聊聊天、通通话,及时掌握孩子的内心动态,为其排忧解难。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每个孩子不再离开父母的怀抱,每个父母都能拥抱着孩子入睡。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