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建设廉洁政府为云南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2018-04-30 11:46:2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飞

27日,国务院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云南省接着召开第十三届省人民政府第一次廉政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进行贯彻落实安排部署。省委副书记、省长阮成发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认真学习贯彻李克强总理重要讲话精神,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4月28日 云南网)

“公生明,廉生威。”廉洁是政府工作的底线,廉政建设任何时候都必须作为政府自身建设的重要内容。也只有廉洁办公、一心为民,政府才能获得群众的支持和认同。近年来,云南就紧紧结合发展实际,着力转职能、转政风、严纪律、强监管、肃贪腐,以深化改革推动源头反腐,以制度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以严肃纲纪促进政风转变,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进展。

成绩必须肯定,未来更值期待。受多种因素影响,廉洁政府建设虽然已经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但一些重点领域腐败问题时有发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还比较突出,滋生腐败的土壤尚未根除。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倒逼着云南要深刻把握新时代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新任务新要求,保持反腐败高压态势,切实把政府系统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廉政建设没有休止符,一直在路上。就现实而言,当前公共资源交易行为、国企国资管理等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任务依然十分艰巨。阮成发强调聚焦简政放权、聚焦重点领域、聚焦民生保障、聚焦依法行政、聚焦纪律规矩,已经抓住了解决问题的“牛鼻子”。因为“五个聚焦”针对的都是腐败行为易发区,“聚焦纪律规矩”更是在筑牢反腐倡廉的思想堤坝。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何反腐倡廉、建设廉洁政府?阮成发在讲话中强调“要聚焦依法行政”。奉法者强则国强,奉法者弱则国弱。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工作,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都必须坚持依法行政。阮成发强调,确保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加强对行政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当然有助有进一步推动法治政府建设迈出坚实步伐。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当前云南正处于跨越发展关键时期,廉洁更应成为政府的底线和生命线。新时代新征程,云南应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扎实推进政府系统反腐倡廉工作,为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小康、推动跨越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当然,筑梦征程中,云南各级政府也应增强“四个意识”,强化以法促廉、依法行政、诚信施政,勤政尽责干事创业,以真抓实干、埋头苦干的实际行动,再创让彩云之南人民群众满意的新业绩。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