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出台医院“黑名单”震慑医疗乱象
2018-04-27 16:53:07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刘勋

高额诊疗费、检查乱收费......网络上对民营医院的投诉层出不穷,云南将如何加大监管,引导行业健康发展。4月26日,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洋在做客“金色热线”时表示,拟考虑对民营医院出台“黑名单”,加大监管力度。(4月27日 云南网)

近些年,民营医院的各类乱象可谓是层出不穷,其中以违法广告最为典型,这些广告大量出现在互联网、广播电视等媒体上,而且各类纸质的宣传单也是铺天盖地,这些广告通过故意标注低价,故意夸大医疗效果等弄虚作假手段引诱患者就医。不少民营医院在广告上投入过多,自然就缺乏资金留住或吸引高级人才,也难以通过培训持续提升医疗队伍的水平,医疗技术水平不高就容易引发医患纠纷。针对这些问题,相关部门及时出台民营医院“黑名单”就很有针对性和威慑力,那就是直接向患者揭露某些民营医院的真面目,这无疑是直接打蛇之七寸。

既然要下决心整治民营医院的乱象,那么“黑名单”必须要具有切实的威慑力,不能雷声大雨点小,惩戒的板子不能高高举起轻轻落下。“黑名单”必须要通过各类媒体广而告之,尤其是要让患者搜索某医院关键词时能够轻易搜索出来,而不是把“黑名单”放在无人问津的网站角落,更不能允许搜索引擎或网络媒体进行技术性掩盖,反而应该进行技术性的多维度曝光。也只有让“黑名单”拥有更多的曝光机会,这种执法措施才可能真正的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否则就是绵软无力的监督。

 也不可否认,民营医院是满足群众医疗需求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执法监督部门在强化对民营企业的监管时,也要积极为民营企业的公平竞争创造条件。云南省卫生计生委主任杨洋在采访中就表示,对于民营医疗机构要营造一个公平的竞争环境,给民营医疗机构一个平等的门槛,让它和公立医疗机构一样能够合法、守法经营,只要愿意进入医疗服务领域,都应该支持。笔者认为通过“黑名单”等方式就能够让那些守法经营的民营医院脱颖而出,让那些唯利是图、不择手段的民营医院无路可走。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