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彩云网评/ 云时评
【彩云网评】为平凡劳动者讴歌
2018-04-27 16:47:23   来源:云南网
分享至:

 

    彩云网评特约评论员 杨玉龙

“五一”国际劳动节即将来临,全国总工会今年将继续组织庆祝活动,通过多种方式立体呈现广大劳动者立足平凡岗位创新创造的作为与风采,展现工人阶级和广大劳动群众的拼搏奋斗精神,为新时代劳动者点赞。(4月26日 工人日报)

劳动最美,劳动者最光荣。“五一”国际劳动节是世界上80多个国家的全国性节日,也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在这天,世界各国一般都会举行相应的庆祝活动。

让劳动创造成为时代强音,离不开榜样的力量。“爱岗敬业、争创一流,艰苦奋斗、勇于创新,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劳模精神,不仅是劳模身上特有的“标签”,更是社会的财富。因此,一方面需要全社会形成,关爱劳模、弘扬劳模精神的浓厚氛围;另一方面,于我们个人而言,理应践行劳模精神,向“最美职工”看起,将劳模精神发扬光大。

为平凡劳动者歌,更须注重保障每一位劳动者的权益。维护劳动者的合法权益是《劳动法》及其配套法规的宗旨。但是,让劳动者权益得到更完备的保障,一则需要用人单位恪守依法用工的准则;二则也需要劳动监察部门,让这些劳动法律法规真正“亮剑”;三则更需要每一位劳动者学法守法懂法用法,这未尝不是快乐劳动的基础。

关爱劳模,保护劳动者权益,不能只停留于劳动节前后。不难发现,社会中就业歧视还一定程度存在,农民工工资拖欠尚未绝迹,新业态下诸如送餐员、网约车司机、网约厨师等“网约工”权益保障还不完备。这些亟待相关部门,在平时多下功夫,或出台相关政策,或加强监管执法,让非法用工行为少之又少,让劳动者的快乐奋斗更有底气。

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在新时代,更需要我们每一个平凡的劳动者,无论身处在何种岗位,都应以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卓越的劳动创造、忘我的拼搏奉献,向身边的劳模和最美职工看起、汲取正能量,力争在本职岗位上能有所创新、有所成就。如此,就会凝聚起国家繁荣富强的坚强力量。

彩云网评所登载的所有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欢迎关注彩云网评,投稿邮箱yncywp@163.com,稿费从优。

 

责任编辑: 张洁一
扫一扫,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